calvin9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lvin9000

博文

美国Oroville大坝出现紧急情况

已有 4958 次阅读 2017-2-13 23: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媒体上看到美国Oroville大坝出现了紧急情况,发布了紧急状态令,动员16万余人撤离。我是搞岩土工程的,跟大坝多少有些瓜葛,因此这条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可惜中文报道语焉不详,传出来的视频也没看到溢洪道那个洞在哪儿。于是上网搜了一下,发几个图片在这里。


Oroville大坝号称美国第一高坝,建成于1968年,坝高770英尺(约235米),长6920英尺(约2109米),蓄水量3537577英亩尺(约4.77147834 × 109 立方米),迄今已经服务近50年。事故缘起是暴雨和雪水融化,Oroville湖水水位高涨,溢洪道(spillway)泄洪过程中,有个地方被冲出了个洞,水从洞里冲出,侵蚀附近山体。管理方紧急关闭了溢洪道,然后发现这个洞已经有45英尺深,300英尺宽(约91米),500英尺长(约152米),继续使用溢洪道后果不堪设想,只好暂时关闭溢洪道。


溢洪道关闭意味着正常泄洪渠道没了,相当于下水道被堵死,Oroville湖水位越来越高,很快漫过了紧急溢洪道坝顶,紧急溢洪道建成以来还是第一次使用,而且是个土坝(earthfill embankment dam),经不起冲刷,只能当权宜之计。于是管理方发布了紧急动员令,通知受影响的城镇居民约16万人撤离,预计大坝在1小时后垮塌。但后来没垮,水位也得到了控制,不再从紧急溢洪道漫出。


这个问题比较有意思,溢洪道上冲出个洞就能使整个大坝出现紧急状况,可见风险是连环发生的,不一定是努力防范的地方有问题才严重,小问题同样能惹出大麻烦。


媒体报道说溢洪道出了问题,可能会垮坝,却连一张像样的图都不给,这是人云亦云的传声筒,不是做新闻的专业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732-1033451.html

上一篇:观学术界现状有感
下一篇:读《对于历史,科学家有话说》
收藏 IP: 202.127.156.*| 热度|

4 郑永军 李平原 李健 曹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