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数据难以来自同一样品---实验学家的无奈

已有 3262 次阅读 2013-10-24 11: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科学

上面的结果是某一篇关于量子点实验的结果(日本一个很不错的组,这里不公开名字)。我只是借这个图来说事,别无它意。注意(b)图的光谱不是来自与插图(inset)中的量子点。这是一个很无奈的事情,因为测量STEM的时候没有办法同时测量它的光谱。

到纳米尺度的很多实验都有类似的现象,我们要在一个样品上用不同的仪器做完全不同的实验,测量的结果很有可能不是来自同一个地方。所以科学家经常会把一些不自恰的结果放在一起,而不仔细说明这些来源。这样确实会给人一些误解,好像这些结果来自同一个样品的同一个地方(注意,就算同一个样品,不同位置的性质也相差很大,不足为怪)。严谨的科学家用两个方法来减少可能的错误:第一,做大量的实验,并且从中挑选出一些看起来比较自恰的结果发表;第二,根据物理来判断哪些结果是可靠的,哪些是不可靠的。医生尚且有误判的时候,更何况前沿科学呢。所以科学家在不同时期、不同样品上的结果有出入甚至自相矛盾,并不奇怪。就算理论科学家,有些时候,不同的近似得到不同的结果,也是很常见的。

所以希望网上的人不要对这些科学有争议的东西上纲上线,动不动就说“造假”。我坐观王-闻之间的学术争论(这二位都是我尊敬的前辈,我也很难过他们之间的这种矛盾),  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个问题复杂化,希望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不是一个别的问题。我们更坚决反对对王牧和闻海虎的人身攻击,这是网络暴民的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735607.html

上一篇:大学数学应该增强高斯积分的讨论
下一篇:用google做一些常数计算: 一点小技巧
收藏 IP: 137.189.40.*| 热度|

11 程丝 王振亭 李方国 韦非 崔方博 吕喆 luvvysun a102313 lbjman wliming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