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从黄姓教授关于铁基超导理论谈起

已有 9227 次阅读 2013-9-29 2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京大学

声明: 黄教授并非南京大学教授。

最近黄某某教授(不确定,暂且为教授)有文质疑超导理论,而且广受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80705&do=blog&id=728524

这位教授所谓的理论是什么样子,我们来看看。 下面是它的一篇文章中中的几个公式。作者最关键公式是错误的,而且错得离谱(任何一个学习过普通物理的大学生都知道的公式)。当然还不包括他缺少起码的物理素养,比如不会估算数量级,不会估算相互作用强度,不会能带理论以及不会原子物理理论等等。考虑原子的轨道耦合,他的公式就错得更加离谱了。


这篇文章下载地址: http://arxiv.org/abs/0806.3125

我无意于贬低某人,只是想通过这个事情对科学网的管理人员提出我的看法:

1. 为什么这样连错误都算不上(最多算垃圾)的博客会加精?

2. 为什么这样误导读者的错误会得到广泛传播?

我觉得科学网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取以及使命,否则科学网和sina等娱乐博客有什么差别呢?


回复: 我不会一一回复每个读者的评论。大部分人都是非物理专业的,所以被黄姓教授误导很多。首先,中国科学家在如此短的时间就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并且作出了不起的工作(有世界范围影响的工作),不能不说明他们对物理的准确的判断力 -- 不是跟风那么简单。另外,黄姓教授博客中否认的超导理论是铁板上订钉子的事情,他居然大放阙词,宣扬自己明明错误的理论 -- 这位教授说是自己随手造的"科学房子" -- 那就更有问题了。他随便造的东西,怎么可以否认几十年来无数科学家验证的理论。 这样的博客误导读者很多,和科学网的精神违背。最后,这位教授说“朋友一个忠告:科学研究有风险、原始创新需谨慎,没有足够的知识、财力和心理储备,还是老老实实地跟着老外混,或许还能混个院士。冒险玩创新,那怕你是正确的,最终也可能一无所有”。这就更加荒唐可笑了。科学网为什么允许这样“负能量”的言论扩散? 至少科学网应该判断对和错。



铁基高温超导:中国科学家的强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728911.html

上一篇:铁基超导可能是中国离Nobel奖最近的一次
下一篇:黎曼猜想可能是物理学问题
收藏 IP: 137.189.40.*|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