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铁基超导可能是中国离Nobel奖最近的一次 精选

已有 48554 次阅读 2013-9-26 1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Nobel奖

最近,汤森·路透预测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中日本的Hideo Hosono因为在铁基超导上的贡献而可能独获此奖。我想这是中国人离Nobel奖最近的一次,很难想象,中国科大的陈仙辉没有在列其中。wiki上对铁基超导的解释也非常简单,没有陈仙辉的名字,中文的wiki中介绍非常简单,英文的wiki介绍的时候,SmFeAsO0.9F0.1的$T_c = 43$ K, 引用的是2009年日本Hideo Hosono组的Review文章,其实正确的引用应该是陈仙辉组2008年的Nature章,Nature, 453, 761 (2008)。而且,wiki中根本没有提到陈仙辉组的这个工作,只是提到了它另外几个工作。这是某种偏见,其原因不明。

2008年,日本Hideo Hosono组证明铁基超导La[O1-xFx]FeAs (x = 0.05-0.12)的超导温度$T_c = 26$ K.其实这没有什么了不起,26 K没有突破了“麦克米兰极限”(麦克米兰曾经断定,传统超导临界温度最高只能达到39开), 所以他们的文章尽管找到了一种基于铁的超导材料,但是在当时看来很有可能只是一种普通的超导体。在接下来,Hideo Hosono和陈仙辉独立证明,铁基超导可以有超过39 K的超导温度,也就是说它是一种非常规超导体,具体文章如下:

Superconductivity at 43 K in SmFeAsO1-xFx, X. H. Chen et al ,  Nature453,  761 (2008). Received 25 March;  Accepted 29 April; Published online 25 May 2008.

Superconductivity at 43 K in an iron-based layered compound LaO1-xFxFeAs, Hideo Hosono et al. Nature 453,  376 (2008).  Received 26 February; Accepted 8 April; Published online 23 April 2008

从时间来看,陈仙辉的工作只晚了一个月。但是需要注意,陈仙辉的工作并没有参考Hideo  Hosono的文章,它的论文引用也只引用了Hideo Hosono在2008年 $T_c = 26$ K的文章。综合比较这两篇文章,陈仙辉的工作被引用1400多次,Hideo Hosono的文章只被引用了940次,所以陈仙辉的工作的影响更大一些,我们可以这样认为。

如果Hideo Hosono因为它的那个$T_c = 26$ K的工作(至今被引用近5000次)而获得Nobel奖,我觉得是没有说服力的。如果因为证明铁基超导是非常规超导(或者说非常规超导可以不是铜基超导), 那么陈仙辉应该共享,这是我的个人看法。所以,也许这次是中国人离Nobel奖最近的一次。需要注意,今年陈仙辉又参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具体见

http://www.cas.cn/xw/zyxw/gdxw/201305/t20130520_3842080.shtml

额外的话: (1) 中国这几年科学上发展很快,中国人在最重要的研究领域都有杰出的工作,铁基超导,石墨,拓扑绝缘体, 冷原子等领域都有大量的中国人; (2)  中国的研究者在这些领域都有原创性工作,以后应该会更多。尽管谁也无法确定最后花落谁家,但是中国人有了越来越多的原创工作,这是让人振奋的事情。

我谢谢很多人的留言,但是一边倒地反对之声,却让我非常奇怪。这种妄自菲薄是不一样出现在科学网吧。所以我不会对那些无理的评论做回复。




铁基高温超导:中国科学家的强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727981.html

上一篇: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是一个古生物学问题吗?
下一篇:从黄姓教授关于铁基超导理论谈起
收藏 IP: 137.189.40.*| 热度|

51 张庆丰 陈安 曹聪 李学宽 李汝资 赵建民 孙新宝 贺乐 李天成 尧中华 赵斌 张明武 陈希章 赵序茅 余世锋 齐国臣 罗强 吉宗祥 陈建平 许浚远 肖振亚 廖晓琳 汪晓军 赵凤光 吕喆 赵星 张骥 徐大彬 徐索文 赵新超 彭雷 孟浩 王桂颖 程柯仁 何浩宇 熊李虎 薛宇 陈钢 戴德昌 周庆同 李宇斌 燕双仟 许培扬 biofans opq44 neilchau zhouguanghui ZXFWDQN 龚秋声 Yigg ymyt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