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重温课本(1):前言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3-5-30 11: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课本

我想写一个关于如何温习课本的系列文章。孔子有言:"问故而知新"。 这句话大家都知道,也常常挂在嘴边,可是很少有人真正拿它来指导自己的工作。这里我只关心科研工作者的研究习惯和方法,而对普通大众每天在做什么事情我不感兴趣。尽管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每天都在接受大量的垃圾信息,我也不在乎。我这个系列以物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偶尔会涉及其它领域,这是由我的专业本身限制的,和这个题目本身的适用性无关。对于任何领域,这里讨论的方法都是通用的。

有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课本的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是已经老化过时了,和现在的科学前沿相差很远。所以他们的研究基本都是从读论文开始,而不是从课本开始。这不是一个两个人的误区,而很多科研工作者(包括老师和学生)的误区。在老一辈科学家中,这种现象更加突出。现在很多人的科研都是从调研和重复别人工作开始,这些习惯是老一辈科学家流传下来的,比如一个新生过来了,老师会告诉他:你去重复某某文章,或者你去调研一下某个领域的现状。一做就是半年或者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越是差的学校,问题越突出。这么多年来,我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以及走过的弯路,所以我希望可以把这个问题说明白,让大家走出这个误区,少走弯路。这是这个系列文章的出发点。

这个误区需要改变,而我这个系列就是告诉大家如何改变。其根本方法其实并不高深,就是重新温习课本。这里不是教大家重新去学习课本知识(尽管我们确实有很多东西不是完全了解),找出自己不懂的知识点,而是教大家如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欣赏书本上的知识。书本上的知识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完全不同的收获和惊喜。我们应该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它们。我要用大量的事实告诉大家,其实最前沿的物理和最基础的课本知识的距离并不遥远,有些时候其实还非常近,近到只是一层很薄很薄的窗户纸,捅破了,就是一篇完全不同的新天地。

我总共经营两个系列的文章,另外一个是自编物理习题。如果是有趣的题目,我会放在另外一个系列中,但是如果是和研究方法有关系的,我会放在这里系列中。这两个系列会不断更新。现在每个人都在谈中国梦,好像很时髦,其实我有我的中国梦,就是自由和公平。但是我们的政府并不希望我们在网上说一些他们不喜欢听的话,所以还是少谈政治,多干实事比较好。干实事是通向中国梦最好的捷径,就像重新温习课本是做出好工作最好的捷径一样。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最好的重新温习课本的方法。


龚明, 5. 30. 2013.  CUH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694935.html

上一篇:中国梦 vs 美国梦
下一篇:计算社会学:物理学家的新研究方向
收藏 IP: 137.189.40.*|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