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辅导员制度是否是“牝雞無晨"

已有 5790 次阅读 2012-11-14 0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辅导员, 怪物

取这个名字,只是为了把这个问题说得严重点,绝对没有辱骂的意思。但是毫无疑问,我是反对这个怪物的。我自己也有高中同学毕业后留校做辅导员,所以我对辅导员还是有些了解的。我反对的原因大概有如下几点: 

  1. 辅导员基本都是大学毕业留校的,没有工作经验,没有社会经验,更没有在学术上辅导学生的能力。这些辅导员可以正确引导学生吗? 毫无疑问这是不可能的。
  2. 辅导员的权利过大,滋生腐败。在很多学校,辅导员的权利已经远远超过了辅导的范围,比如入党,评奖学金,评优秀,评班干部,评各种组织的干事,甚至保研名额,都在很大程度上由辅导员决定。甚至还有一些很荒唐的事情,比如申请贫困补助需要全班投票,所以有些时候家境好的可以申请到贫困补助,但是家境真正贫困的反而拿不到。所以学生给辅导员请客送礼,比比皆是。这里面的幕后交易就多了,因为我同学的缘故,本人还吃过全国各地"进贡"的点心以及特产。
  3. 辅导员成了学校维稳的工具。很多学校,包括211重点大学,学生的管理和高中差不多。周末出校门都要请假的,晚上是必须要去上晚自习的,上课是不能迟到和旷课的,开会时不能早退的(自从有了辅导员,开会特别多)等等。辅导员管住了学生每一个生活的细节,这种僵硬的模式完全阻碍了学生的发展。

我读大学的时候,也有辅导员。可是我们的辅导员不管事,我也乐得逍遥。整个大学四年,我根本感觉不到班级的存在,我爱学什么就学什么,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大学搞辅导员,可能初衷是为了解决学生刚上大学的迷惘,困惑,以及在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其实,学校完全可以成立一些互助的团体,请一些真正可以帮助学生的心理医生来帮助学生,而不是外包给辅导员。

说一个小故事。我认识的一个辅导员,他的一个学生精神有问题,所以他担心她跳楼,于是组织了很多人轮流盯着她,给她做思想工作。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很忙,也忙得焦头烂额。但是后来这个孩子还是跳楼了。我在想两个事情:一是辅导员在碰到真事情的时候,是否真的有能力帮助学生? 二是,为什么学校请辅导员,而不是请专门的心理医生。 

末了,还得赞一下我的母校。中国科大很早就成立了专门的心理教育中心,还请了专门的心理医生。心理医生才能解决学生的真问题,辅导员,是否是“牝雞無晨" 呢? 

补充一句,这个博客说辅导员牝雞無晨措辞有点偏激,但是不想修改了。实在是太痛恨这个不合理的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632301.html

上一篇:龚明物理自编习题(13)
下一篇:两种科研模型的比较
收藏 IP: 76.186.216.*| 热度|

14 王涛 王春艳 孙学军 王瑞 陈沐 牛文鑫 陆俊茜 金星宇 梁建华 张骥 王修慧 bridgeneer JoneWang s7936270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