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转老板难,转专业难, 转学校更难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12-9-4 23: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老板难, 转专业难, 转学校更难

我的朋友(美国)刚刚从另外一个学校转到我们学校。他在网上填了申请,交了申请费,后来就被录取了,现在在以前学校的成绩也都转过来了,非常简单。 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刚刚换了导师。于是让我想到了这个博客。

前一段时间,科学网上有很多关于学生混学位的讨论。有一些老师很无耻,认为学生既然对自己的课题没有兴趣,那就应该退学。这些人也不想想看,学生对你的课题不感兴趣,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有可能是你个人能力有限,所做的东西枯燥乏味,让学生无法提起兴趣来。当然也许有可能学生的兴趣在其他方面。当然也不排除少数人确实是来混学位的想法,另当别论。从很多人的讨论可以看出来以及我个人的一些经历,在中国转导师是很难的事情。现在中国有很多人混学位,和转导师难有很大的关系。导师的权利很大,所以像女孩子为了毕业被"潜规则"也是很正常的。事实上导师认为学生应该退学,这说明有些老师确实权利很大,殊不知老师是要诲人不倦,而非毁人不倦。

其实学生选错导师,并不奇怪。很多人找错了工作,所以跳槽,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导师和学生的信息不对称,或者公司和求职者信息不对称,所以才会导致入错行进错门这样的事情。 同样,学生选错学校, 选错专业也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好多学校并没有提供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比如有些学校要求学生转专业要缴纳1万人民币的费用,算是可以转了,只是费用太高。有些学校要求只有成绩特别优秀的才可以转,这就为难了。本来对这个专业就没有兴趣,我怎么可能学习成绩很好呢。所以在大学浑浑噩噩学习,糊糊涂涂毕业的学生大有人在。转学校就更难了,据我所知,还没有成功的。据说在60年代中央干部的子女可以随便转学校,但是我们哪里有那么大的特权呢。

我们把很多的注意力集中在高考上,认为高考一试定终生不人道。但是在大学填志愿,一填定终生,更加不人道了。这样的政策百害而无一益,唯一的好处可能是对管理部门少很多麻烦,多些时间读报吃饭喝酒。 我保守的估计,大学里面有超过10%的学生极度希望转专业或者学校,全国按照2000万大学生估算,也就是200万人。这些人不在少数,给他们一条出路或许可以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中国这种僵硬的政策不改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609305.html

上一篇:我看文章中的公式: 我刚审稿的2篇文章
下一篇:"大校得知母亲去世后仍坚守救灾岗位"是否值得表扬
收藏 IP: 129.110.5.*| 热度|

4 陈振瑞 刘淼 丁大勇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