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我怎么写作文“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已有 6234 次阅读 2012-6-10 23: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题目

安徽连续2年都出了巨啃爹的作文题目。2012年的题目是这样的,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写的文章,有些人把他在中国和美国的经验做了对比,认为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可以让生活更加安全,更加精彩。甚至有些人可以从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悟出生活哲理。我在想,我会怎么写? 想了好几天,我终于决定写这个博客,和大家分享我怎么写这篇作文。
 
第一个可能的写法:不要做旁观者
 
我会从梯子竖着放,也有人提出了纸条注意安全,或者把纸条写成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一个人把梯子横着放?难道是那个工人一个人的问题?一个工厂有很多人,每个人都看到那个纸条了,但是就是没有人主动把梯子横着,说明很多人都把自己当做旁观者,所个人总是认为这个和自己没有关系,所以才有今天的局面。
 
第二个可能的写法: 欲正人,先正己
 
从一个家庭,到一个公司,到一个国家,都有一些规定。就算是家庭,哪里吃饭,哪里扔垃圾,也都是讲究的。公司里面,提着横着还是竖着放,放哪里,也都是讲究的。到一个国家,那就更多了,法律条框退订得清清楚楚。一个公司的梯子放了几年,难道领导从来没有见过? 不大可能吧。但是几年过去了,从来没有人纠正过,说明领导自己也忽略了这些规定,或者领导自己也不知道规定。领导不能以身作则,凭说明要求员工做?
 
和这个事情再延续到一个国家,也是如此。领导不勤俭,社会怎么能不浪费。领导腐败颓废,社会怎么可能不腐败。而这恰恰正好是中国现在的样子。
 
第三个可能的写法:莫让规定虚设
 
我会从这个事情几年都没有变化,看公司规定虚设。其实难道虚设的规定,法律条文还少吗?我们社会上有很多的法律条文,法律赋予了我们每个人权力和义务。可是我们的很多地方政府视这些法律条文如无物,肆意践踏老百姓的利益。
 
我真的不知道这篇文章应该如何写。上面的几种可能的写法都是低分作文,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硬要说这个很小的故事有什么哲理,我觉得也是瞎扯。和现在的考生相比,我觉得我还是幸运的。我在2001年参加高考的时候,题目基本都是一段议论文或者一段很长的材料,每个人都可以由这些材料自由发挥。现在的作文,美其名曰开放,其实就是不着边际,莫名其妙。
 
高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这些题目就可以考出考生的水平?其实类似吭爹的作文题目有很多,所以考生只能硬着头皮写这篇文章,很多文字都不是自己的本意。如果可以让考生发表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觉得这样的高考题目才是合格的。这样的高考题目才能真正选拔有思想的人才。
 
很多大人,很多文学家都不知道如何写的题目,何必去为难那些小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580846.html

上一篇:感悟美国互联网
下一篇:导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收藏 IP: 76.178.149.*| 热度|

3 李本先 曹聪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0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