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读书笔记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13-3-3 23:29 |个人分类:生活乐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的正积累和负积累

知识也有正负之分。当一个人遇到问题时,如果想方设法解决了问题,该问题就转化为正知识,正的知识象武器一样,使人获得强大的力量,能利用它化解所有与之相关的问题。相反,当一个人遇到问题时,如果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该问题就转化为负知识,负的知识像能滚动的雪球一样,与之相关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问题雪球越滚越大,终有一刻会积重难返,停滞不前,人就对这类知识失去兴趣了。

                                                                               陕师大是什么

20119月以前,陕师大在我心中是空白,和不存在一样。即使这抽象的三个字曾经映入眼帘,其声音曾经飘进耳膜,挤进大脑,也如过眼烟云,转瞬即逝。陕师大对我来说的确是一片空白,和不存在一样。

偶然地,我来到西安办事,返程前还有3个小时,出于职业兴趣,我决定看看陕师大校园。当我踏入校门,尤其是驻足凝视图书馆时,幻想林荫下石桌旁读书的乐趣时,我的心告诉我:“在这里读书是一种幸福。”

20123月,我第二次来到陕师大故地重游时,已经爱上了他,把他牢记在心了,怀着“我为此努力了”的坦然和自信,走进田家炳楼参加考博的面试,憧憬着好运气能降临。

如今,我已经在陕师大享受了133天的幸福日子。再提起“陕师大”,我心中不仅有美丽的校园景观,更有图书馆内丰富的藏书,教授们深厚广博的学识,亲切的笑容和谆谆教诲,还有师生的欢乐聚会,同学们不同思想的碰撞,整洁舒适的宿舍,饭菜丰盛的大餐厅……我的每一个细胞里都对陕师大有了深刻的记忆,永生难忘。

此时我希望对高中数学教育的探究兴趣迅速聚焦于某一点,并能为此做点什么,就像发现了陕师大并为能在师大学习而做出一番努力一样。

                                                                                   探索之路

起初的选择或者决定十分偶然,着手准备时感觉是自讨苦吃,进入状态时有很多惊喜的发现,结束时意味着另一个新探索的开始。

这是一条不平坦的路,一旦踏上,仿佛骑虎难下,开始寻觅依稀的方向,在有标示和无标示的路途中摸索前行,朝着自己明确的或不明确的方向前行。在探索道路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究着自己,在不断地重新发现自己。

虽然有众多人在这条路上跋涉着,但是我和他们不相识,有的永远无缘相识。在最后的终点,也是下一段路的起点,找到了自己的同伴和集体,然后开始一段人生路途新的探索。

 

人生之路

人生之路每时每刻都在向前延伸着,鼓励会让人走得更好,适当的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过多的挫折可能会让人感觉过不去而改变行走方向。即使变了方向,还是人生之路,还是向前延伸着。

 

感悟荣誉

荣誉是一种引导教师进步的路标,为获得想得到的荣誉而努力使自己达到那些标准和条件,在努力的过程中实现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高。荣誉就是鼓励,得到鼓励会从他人的评价中给自己以肯定的判断,继续做得更好并珍惜荣誉。得不到荣誉会感到茫然,犹豫中还会惯性地继续做,如果否定自己就改变方向,一旦有根据地肯定自己是对的,必然轻视荣誉。

然而,轻视荣誉也不能说明荣誉本身有问题,只是荣誉被人为地异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666856.html

上一篇:读书、观察、思考、笔谈
下一篇:对数学和教学的理解
收藏 IP: 117.36.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