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当了两次鸟“妈妈”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2-6-6 19:50 |个人分类:生活乐趣|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行道, 灰喜鹊, 长尾巴

我们学校有很多大树,走进校门就能看到东西两边的一排挺拔的雪松,教学楼后边也耸立着一排雪松;其它路边成排的有香樟树、白玉兰、广玉兰;科技楼前边有两棵参天梧桐,一棵古老的杨树;办公楼后边长着枝繁叶茂的枇杷树;两个草坪花园里点缀着樱花树、棕榈树、杏树、苹果树、合欢树等等。

因为树多,所以鸟也多,并且在校园内安了家。走进校园就能看见长尾巴灰喜鹊树上树下地飞来飞去,一点也不怕人,当你走到离它3、4步远的时候,它确定自己挡住你的路了,才从容地张开翅膀,飞到树上或路边不远的地方。另外还有麻雀家族,因为我住的楼房和校园只有一墙之隔,所以早晨醒来常听见麻雀和布谷鸟的叫声,如果细心观察,能看见啄木鸟和鹌鹑,偶尔还会飞来一只毛色漂亮却叫不来名字的鸟让你眼前一亮。

校园的围墙外边是一排茂密的悬铃木,许多鸟也在这里安了家。

2008年6月的一天,我爱人在学校围墙外的人行道上捡到一只小鸟,就是长尾巴的灰喜鹊幼雏,不过这只小鸟真是太小了,像麻雀一样,翅膀和尾巴都没有长出来。当这只鸟被带回家的时候,闭着眼又瘦又弱,我看着这只小鸟,很担心养不活它。然而,我还是赶紧用温开水冲了奶粉,用食指尖沾了一滴送到它的嘴上,它却毫无反应,又试了几次,它终于咂了咂嘴。再往它嘴尖上滴一滴儿,它竟然立刻咂咂嘴咽了。全家人都高兴起来,一致认为小鸟可以养活了。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先喂小鸟。我先冲了奶粉倒在小酒杯里,放它嘴边,它扭过头先看看我,我对它说:“你喝吧。”它好像是看见了酒杯里自己的影子,下意识地把嘴伸了进去,发现不对劲,赶快缩回来品品味道,嗯,味道还不错,而且正渴着呢,再探嘴进去喝了一大口,呛进鼻子了,打一个喷嚏,咂咂嘴,又喝一口就喝够了,好奇地用嘴啄着酒杯边,不再喝了。我开始做饭时,边做边想,小鸟吃什么饭呢?给它大米还是小米呢?

儿子起床后,也是先去阳台上看小鸟,我用另外一个酒杯装了少许的生米粒,让儿子喂喂它,小鸟不吃。当我们吃饭时,我提出了“小鸟喜欢吃什么?”的问题,父子俩一致认为“小鸟喜欢吃虫子”,可是,去哪里给小鸟找虫子呢?我看着汤碗里的鸡蛋絮忽然想试试小鸟是否喜欢,我边说边含在口里少许站起来直奔阳台。我把鸡蛋吐在指尖上给它,它并不理会我,我就趁它张嘴的瞬间把鸡蛋从它的嘴角处塞了进去,这一下好了,它咽下鸡蛋絮就乖乖地张大了嘴等着喂它另一口。我边喂边喊:“快来看!小鸟会吃鸡蛋了!”父子俩立刻跑了过来,小鸟也不害怕,贪婪地吃了三、四口。父子俩提醒我,别喂了,别把小鸟撑死了,尽管小鸟还张嘴要,我也不敢给了。

就这样,小鸟在我们家阳台上安了家,每天以鸡蛋为主食。有一天,我去买菜时专门找有虫眼的长豆角,给小鸟找到了一条小虫,小鸟看见虫喜欢得不得了,含在口里舍不得咽下,还耸动着翅膀含糊不清地美滋滋地叫唤着,十分有趣。

小鸟一天天地长大了,每天用嘴咬下来很多包羽毛的皮,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日益丰满。早晨,屋外的鸟啼声此起彼伏时,小鸟也“喳喳”地叫几声。当6月底儿子中招考试完毕,小鸟已经和我们混得很熟了,听到开门声和脚步声,它就在阳台上开始大声欢快地 “喳喳”地叫,我们就先去看它、喂它、逗它玩一阵。 同时,我们也开始商量着让小鸟出去试飞一次,怕它错过学飞的最佳年龄段。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儿子用一根小树枝端着小鸟下楼了。我们一路走到校园的操场,小鸟东看看,西看看,有点害怕的样子,却不飞走。等儿子把小鸟放在地上,周围树上的鸟“喳喳”地向它叫,它却很久也不离开那个树枝,最后,我们又把小鸟带回了家。如此这般去操场玩了3次,小鸟敢离开树枝在周围走走,飞一、两下,却不飞远。

一天傍晚,我们第4次再去操场时,把小鸟放在操场中间的乒乓球台上,我们去另一个球台上观察,过了一会,小鸟“喳——”地叫了一声,张开翅膀一下子飞到了操场东边的桐树上,它在那棵树上待了很久。我们一家三口又高兴又舍不得,我们离开时叫小鸟,小鸟不答应也不下来,也不飞走,最后我们和它说了再见,就回家了。第二天我们再去看时,它已经不在那里。于是,每逢看见校园内的长尾巴灰喜鹊,我常想:那个小鸟现在在哪里呢?是这一个吗?也许这一只是那一只鸟的后代呢,那只鸟也许已经当上爸爸或爷爷了。

2011年6月,儿子参加了高考。高考结束后有一天下着大雨,我在从学校回家的人行道上看见一只小鸟,淋得落汤鸡一般无助地站在那里。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这只小鸟看见我不但不躲避,反而向我奔来,也许是求生的欲望使然,也许是长辈告诉过它,人不伤害鸟,危急时候可以向人求救,不得而知。毫无疑问,我把它带回了家。

因为有了一次养鸟的经验,家人都不惊吓它,给它水喝,我又赶紧给它做鸡蛋絮吃,爱人说:“你真成了鸟妈妈了。”这个小鸟虽然有翅膀和尾巴,但是还不足以飞到高处,它很快熟悉并适应了我家的生活。10多天后,我们很容易地把它放飞了。我就这样当了两次“鸟妈妈”。

下面的图片请大家欣赏,还有精彩的视频不知怎么传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579351.html

上一篇:监考手段变迁,信任感缺失,浪费!
下一篇:高考结束后的思考
收藏 IP: 222.55.170.*| 热度|

2 李天成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