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给儿子的18岁生日礼物…… 一封手写信

已有 4908 次阅读 2012-4-15 15: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face, 生活方式, 生日礼物

    我儿子将近18岁生日时,给我打电话要一封手写的信当生日礼物。我虽然当时答应了,但是我心里没谱,不知道能否写好。第二天早晨,我试着写了一封英文的,心想,即使内容空洞,可以有些遮掩。结果,一发不可收,一气呵成,内容还挺充实。译文如下,如果对您有所启发,我会非常高兴的。因为,100个人有100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亲爱的儿子,


    
自从你高中毕业成为大学新生,我感觉有很多话想告诉你。无论何时想起你,我都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特别是学校的老师们谈论起你,都说你是那么快乐、健康和优秀的男孩儿,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更洋溢在我的心里。这里也有很多学生羡慕你,因为你不仅学习好,而且体育也好,高三时在学校运动会上破了学校三项纪录。我已经回答了有100次“你儿子去哪个大学了?在学校生活怎么样?”这样的友好问题。但是,即使再回答另外100次,我也不厌烦。


    回想遥远的18年前,你恰好在计算好的预产期那天来到这个精彩的世界。也许是因为我的身体健康结实,也许是因为你出生时太小了,只有3.05公斤,我没有经受很多麻烦,不像别的有些妈妈那样为生孩子受了很多痛苦。我们俩是多么幸运啊!我相信这件事的成功缘于我严格按照《五期教育》这本书的建议进行饮食。从那时起,我刻骨铭心地坚信有目的的阅读会使我受益无穷。

 

    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去苏州的哪个夏天吗?你还记得你爸爸工作的那个军队吗?你2岁半时我们第一次一起去那里。我们每天玩得好高兴,背诵唐诗,唱歌,欣赏大运河里来来往往的一列列船队。我们第二次去苏州时,常常到外边抓小鱼和龙虾,有时我们去附近的沙堆山上玩,寻找彩色贝壳,或者脱掉鞋子,从高高的山顶上疯狂地往下跳,把两只脚深深地踩进松软的细沙里。尽管我们只在那里停留了十多天,但是,我们不仅去游玩了美丽的留园、西园,而且去游玩了庞大的拙政园和虎丘。我们第三次去那里时,你最喜欢的游戏是和我一起玩“唐僧骑马”。


    
后来,我去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三年。没有你的日子是一种空白,但是,我在首师大获得了当一名更好的数学老师的信心和勇气。同时,我意识到,孩子们应该快乐成长,也可以快乐地学会安排给他们学习的知识。那时,我就准备学习一辈子,成为一个终生学习者,永远不批评我的学生,而是给学生指出努力的方向。当然,养育好我的儿子是小菜一碟了。


    
三年后,我完成了学习,获得了硕士学位。我们又可以在一起了,你爸爸也转业了,我们终于拥有了完整的家庭。我们每天按时听收音机节目,最开始的就是《姚明之路》。每天晚饭后,我们三个人每人都要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平时,我也看你的《小读者》杂志,常常被那些精彩的故事,或者悲伤的故事所感动,例如《三袋杂色米的故事》。你一直坚持写关于你的可爱的鸽子的日记。暑假时,你在一周内学会了游泳,后来又对小提琴产生了兴趣,不再喜欢乒乓球和体操。不喜欢就不喜欢,这又怎么样呢?无所谓。

    

    在你上初中时,你变成一个勤奋学习的少年,掌握了理解老师所讲知识的方法。所以,一步一步地取得了很大进步,初中毕业前,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


    
你在高中期间,知识量不是在匀速增加,而是在加速度积累。当我们听MP3时,你喜欢把音速调快些,以便早点听完当前的节目,再开始另一个新节目。到你高中毕业前,我们一共听了35部小说,133首歌曲和音乐,看了40部电影和连续剧。你总是在读一本又好又新的书,我常以为,也许不会再有比这一本书更好的书了。然而,这本书刚看完,你总是能兴奋地带回家另一本更新更好的书。


    
你很快就要带给我整整18年的快乐和幸福。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你的18岁生日就要到了,你将要告别青少年时代,长大成人了。实际上,一直以来我都把你当做我亲密的朋友。青少年和成人之间真的存在一条界线吗?我觉得没有。但是,我希望你能变得越来越强壮,拥有成年人的体格,这样,你能承担起越来越重的任务,能有足够的力量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另一方面,我希望你永远像一个小孩子那样幸福快乐,或者说,我希望你能一直拥有一颗天真自然的心,不要像其他一些人那样忙碌。


    
其实,你真正的生活还没有开始,你仍然需要继续准备。我希望你永远是你自己,因为你和其他人不一样,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不是吗?你可以学习别人的美德,但是,永远不要拿你自己和别人比较。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你来到这精彩的世界,

这精彩的世界属于你!

                                                       你的妈妈

                                                       永远爱你

                                                       王惠敏

                                                     2011.11.3.

                                                    写于许昌实验中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559499.html

上一篇:给儿子18岁生日的礼物----一封亲笔信(英文版)
下一篇:魔术与数学
收藏 IP: 122.79.234.*| 热度|

2 陈小润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