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是花是鱼两不知(清人咏桃花水母之四)

已有 940 次阅读 2024-3-28 05: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桃花水母是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的一属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因形似桃花且与桃花开谢约同时而得名,俗称“桃花鱼”。

2.jpg

【清】杨裕仁《桃花鱼歌》:春来桃花水,中有桃花鱼。浅白深红画不如,是花是鱼两不知。花开正值游鱼嬉,鱼嬉转疑花影移。渔人不敢下钓丝,怕逐春风上旧枝,不以池中物视之。

诗载清同治五年(1866)本《宜昌府志》(宜昌知府聂光銮修,王柏心、雷春沼纂)。

3.jpg

清同治三年(1864)续修本《东湖县志》载:“同治二年冬,沿江产桃花鱼,弥月不绝,亦异事焉。”

东湖县:清雍正十三年(1735),升夷陵州为宜昌府,立东湖县为附郭首邑,因地有东湖,故称东湖县。1912年裁府留县,以原府名宜昌为县名,东湖县改称宜昌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7178.html

上一篇:便化桃花莫作鱼(清人咏桃花水母之三)
下一篇:忽翕亦忽张,无骨且无肉(清人咏桃花水母之五)
收藏 IP: 61.186.30.*| 热度|

14 杨卫东 宁利中 郑永军 孙颉 杜占池 杨正瓴 马昌凤 谢钢 郭战胜 尤明庆 孙南屏 李学宽 马鸣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