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去帆如跃马,来驿见奔牛(奔牛诗话之四十八)

已有 1419 次阅读 2023-6-5 08: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jpg

【清】王汝壁《欸乃曲》平江舟行,舟人欸乃之歌,清婉可听,倚声谱之,借用上邪字,以合其音,仿佛竹枝女儿之遗韵云。六首其六:欸乃,去帆如跃马,来驿见奔牛。上邪,诘旦吴阊看揽辔,岱云高处孰凝眸。

欸乃,象声词,开船的摇橹声。【唐】柳宗元《渔翁》“欸乃一声山水绿”。上邪,语气词,犹言天啊。奔牛一为地名,亦作“奔跑的牛”解。“去帆如跃马,来驿见奔牛。”【清】岑振祖《过丹阳》“乡心随落雁,帆影过奔牛。”【清】田雯《丹阳道中》“浅沙投旅雁,寒日落犇牛。”(“犇”同“奔”)三联字面上看皆是动物对动物,然巧在“奔牛”又是地名。【清】曹堉《询舟子知前涂已兰陵矣》“戍牌约略奔牛驿,露瓦荒凉射虎亭。”

王汝璧(1741-1806)字镇之,号铜梁山人。四川铜梁安居乡(今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人。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四川乡试解元,乾隆三十一年(1766)进士,官至安徽巡抚、礼部右侍郎、兵部左侍郎、刑部右侍郎。有《铜梁山人诗集》。

奔牛是京杭大运河上的古镇,故诗人唱《欸乃曲》。我的少年时期即在奔牛度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90566.html

上一篇:涛汹江豚出,风高穴虎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零七)
下一篇:《清异编珠》中所载江豚别称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1 孙颉 许培扬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马鸣 闻宝联 宁利中 范振英 王成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