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文章那值一文钱

已有 1665 次阅读 2023-5-19 16: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徐兆英(1826—1905),字毓才,一作育才,江都(今扬州江都区)人。7岁能诗,13岁补诸生,清咸丰二年(1852)举人,由国史馆誊录选授湖北石首县知县,历任江夏、监利、蕲水等县知县,所任之处,皆有政声,后荐升知府,晋道员,监督新关。年六十乞归,主讲广陵书院。有《梧竹轩诗抄》。

4.jpg

徐兆英家曾遭遇太平军,作《归家检视衣物,尽为贼掠,惟旧时文稿尚存两卷,喜赋四绝句》。其一,残篇狼藉满尘埃,当日寒窗苦费才。此后珍藏当十倍,怜他逃出劫灰来。其二,自问雕虫覆瓿宜,虚名遑敢望人知。只因一片心头血,记得灯帷惨淡时。其三,烽火连天未罢兵,牙旗甲帐列纵横。书生结习真堪笑,一卷携过万马营。其四,箱奁剽掠尽萧然,独剩零星稿百篇。归去妻孥含薄忿,文章那值一文钱。

无独有偶,近日读当代诗人马斗全(1949-)《难忘的雅聚》一文,摘录:山右诗坛便多风雅之士,盟主非罗元贞教授莫属。……罗先生的亲家薛青萍先生,也是一位诗人,一次带着诗稿去会诗友,包在一起的诗稿不小心被小偷当钱包偷走了。一下子丢了许多诗稿,比丢了钱包更心疼。虽悔恨不已,但亦不能无诗,诗为:“十载奚囊七百篇,时穷不值半文钱;误将诗稿当钞票,贼比诗人更可怜。”痛惜而不乏风趣,读之令人解颐。

罗元贞(1906-1993),字季甫,号难老园、天下好事者,广东兴宁人。1938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52年起在山西大学任教。薛青萍(1929-),名祚鹏,号浮邱处士,湖南桃江人。太原师专退休教师,有《青萍诗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8632.html

上一篇:不解江豚颠舞意(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零二)
下一篇:江豚飞雪浪(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零三)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0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武夷山 朱晓刚 郑永军 谢钢 范振英 孙颉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