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长江三大名矶与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零一)

已有 1799 次阅读 2023-5-3 15:54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湖南岳阳城陵矶、安徽马鞍山采石矶、江苏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大名矶。矶,露出水面的岩石或石滩。城陵矶位于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马鞍山西南长江边,为牛渚山北部突出于长江中的部分;燕子矶因石峰突兀江上,三面临空,势如燕子展翅欲飞而得名。古诗中与三大名矶相关之咏江豚诗词,燕子矶最多。以下各举一首。

1.jpg

【明】吴国伦《阻风城陵》:洞庭烟光何淼淼,客子轻舟坐天表。便好乘流下武昌,飞帆恨不疾如鸟。那知五日石尤风,系缆只在城陵东。雪浪倒吹巫峡白,霜枫远浸巴丘红。怪杀樯上木斑鹪,呜呜唤我心旌摇。冲寒塞雁不成侣,薄暮江豚犹自骄。楚地悲秋还楚容,江望盈盈愁脉脉。湘浦云分二女鬟,渚宫月吊三闾魂。岳阳城楼跨天堑,十二青螺吞潋滟。冢伏枯蛇化作山,池翻巨蟒呼为剑。古来云梦迹多奇,经过勿为江神嗤。有酒且邀君山醉,岸头踏歌知是谁。

2.jpg

【清】顾嗣立《牛渚》:牛渚矶边水皆立,江豚弄风催雨急。四山刀刀草木号,龙宫隐隐鲛人泣。溟濛遮断六朝春,水次淹留不计旬。过江人物谁第一,风流独数温太真。远望长干无百里,恶风白浪何时止。难倩娲皇补漏天,但乞生犀骇奇鬼。

3.jpg

【明末清初】钱谦益《燕子矶舟中作》:轻寒小病一孤舟,送客江干问昔游。老有心情依佛火,穷无涕泪洒神州。舞风矶燕如頳尾,吹浪江豚也白头。水阔天高愁骋望,寻思但是莫登楼。

江南三大名楼与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九十四)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35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6649.html

上一篇:恰因夜雨宿犇牛(奔牛诗话之四十五)
下一篇:错刀字以黄金填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13 尤明庆 韩玉芬 杨正瓴 宁利中 杜占池 郑永军 范振英 李学宽 孙颉 贾玉玺 刘钢 姚卫建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