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读图偶拾(260)

已有 1690 次阅读 2023-4-2 07: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愚公移山》  贺友直(1922-2016)

《列子》: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曾几何时,《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列为“老三篇”,我还记得两首老歌,“心中的太阳红艳艳,战士爱读‘老三篇’,一学张思德,红心向党永不变……二学白求恩,把世界革命担在肩……三学老愚公,战胜千难和万险”;“‘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哪一级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结尾时“搞好思想革命化”要唱两遍)

2.jpg

画张俞《蚕妇》诗意 潘絜兹(1905-2002)

【宋】张俞《蚕妇》: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

3.jpg

《绣鸳鸯》  谢之光(1900-1976) 1957年作

1937年电影《马路天使》插曲,田汉词,贺绿汀编曲,周璇演唱,“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忽然一阵无情棒,打得鸳鸯各一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2663.html

上一篇:江豚激浪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九十一)
下一篇:清代状元金德瑛咏雕版印刷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14 刁承泰 武夷山 孙颉 郑永军 尤明庆 马鸣 李学宽 韩玉芬 康建 宁利中 刘钢 王成玉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