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拜浪金山月(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八十五)

已有 1397 次阅读 2023-3-16 16:3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张鉴(字秋水)、阮亨(字梅叔)、阮常生(号小云)《瓜洲怀古联句》四首其二:迎銮镇上雨晴天(梅叔),伐荻西风记往年。南渡奇勋争采石(小云),北军羽檄限楼船。江豚拜浪金山月(秋水),海母依虾赤岸烟。星火两三渔簖外(梅叔),清流一抹认投鞭(小云)。

诗载《嘉庆瓜洲志》卷七。瓜洲,为京杭大运河入长江的重要通道之一,今属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迎銮镇,唐朝为白沙镇,五代十国时期因吴王杨溥来白沙镇视察水军而改称迎銮镇。宋朝乾德二年(964年)升迎銮镇为建安军。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真宗下令在建安军铸造先祖金像运回京都。像成,因仪容逼真,真宗大喜,赐建安军为仪真。清朝雍正元年(1723年)避帝名讳,改为仪征县。“南渡奇勋争采石”,或用南宋虞允文采石之战大败金军故事。“投鞭”,或用“投鞭断流”典故。

张鉴(1768—1850),字秋水,号春冶,乌程(今浙江湖州)人。清嘉庆九年(1804)副贡生,任武义县教谕。诗人、藏书家、校勘学家。

阮亨(1783—1859),字梅叔,号仲嘉,江苏仪征人。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副贡。文学家。

阮常生,字彬甫,号小云,江苏仪征人。生卒年不详。幼承庭训,能传家学,工诗文,善书法,楷书端庄,隶书浑厚,篆书朴古。兼工篆刻。

阮元(1764-1849),字伯元,号芸台、雷塘庵主、揅经老人、怡性老人。江苏仪征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先后在礼部、兵部、户部、工部任职,并出任山东、浙江学政,浙江、江西、河南巡抚及漕运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云贵总督等职。身历乾隆、嘉庆、道光三朝,所至之处,以提倡学术、振兴文教为自任,勤于军政,治绩斐然。晚年官拜体仁阁大学士,致仕后加官至太傅。阮元八十六岁去世,获赐谥号“文达”。阮亨为阮元从弟,阮常生为阮元长子。

瓜洲不仅是一个诗意存在,留下“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的情思,“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的豪放,留下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凄美,而且成为扼守运河的兵争要地,太平军和清军为争夺瓜洲曾反复拉锯。遗憾的是,随着江岸北移,瓜洲开始坍江,光绪十年(1884),瓜洲整体坍入江中,踪迹全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80629.html

上一篇:桃花流水鳜鱼肥(之三,读图偶拾257)
下一篇:翰墨场中排第一(清人咏竹笔筒)
收藏 IP: 119.136.16.*| 热度|

9 杜占池 宁利中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孙颉 朱晓刚 吕秀齐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