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无数江豚簸浪高(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六十六)

已有 1508 次阅读 2023-1-29 10:4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姚孔鋠[shèn],字范冶,号三崧,桐城人。清雍正癸丑(1733)进士,官编修,有《小安乐窝诗集》。姚孔鋠与父亲姚士黉,分别被清初名臣张英与次子张廷玉招为女婿。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廷玉拜保和殿大学士(内阁首辅)、领班军机大臣(首席军机大臣),民间称为“父子双宰相”。翻阅《小安乐窝诗集》,有咏江豚诗三首。

2.jpg

《由江口至内河连日杂书所见》八首其二:贾船江岸夜呼号,无数江豚簸浪高。援手避风齐着力,天涯秦越等同袍。

江豚主要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与长江相通的鄱阳湖、洞庭湖中,也会出现在长江的一些支流汉江、黄湓河、秋浦河中,汇入洞庭湖的湘江也有江豚出现,汇入鄱阳湖的赣江、信江也有江豚出现。姚孔鋠诗题中的“江口”“内河”具体何处不明,但应该是指长江与某条支流交汇处。

5.jpg

《金陵小住三日,诸故旧款留,以薄务买舟,风顺日破兼程,倚蓬触绪,杂赋十章》其十:江豚吹沫浪婆间,荻苇从深宿鹭闲。午梦乍离钟阜翠,轻帆已过二梁山。

金陵,南京。浪婆,波浪之神。【唐】孟郊《送淡公》“侬是拍浪儿,饮则拜浪婆。”【明】张羽《望太湖》“舟师拍浪咒浪婆,我亦再拜不敢言。”钟阜,钟山(南京紫金山)。二梁山,在安徽芜湖,东梁山与西梁山合称天门山,夹江对峙。

6.jpg

《丹阳舟次杂书记游》四首其一:丁卯桥边暮放舟,难抛海岳贮书楼。潮痕落处月初出,隐隐江豚拜浪头。

丁卯桥,位于镇江。东晋元帝时,粮船运粮出京口(镇江),河水浅涸,在此筑坝,以丁卯日建成而得名丁卯桥。镇江处于长江南岸和京杭运河交汇处。隋开皇十五年(595年)置润州,治京口。唐天宝元年(742年),改润州为丹阳郡。宋政和三年(1113年),升润州为镇江府。想来是诗人日暮从丁卯桥乘船,经过京杭运河进入长江,隐隐看见江豚拜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3942.html

上一篇:花裙夷人满城市
下一篇:开卷爱与古人谈(清人咏读书四首)
收藏 IP: 61.186.20.*| 热度|

8 许培扬 尤明庆 孙颉 宁利中 范振英 姚卫建 汪晓军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