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门前碌碡无人管(故乡童年回忆之三)

已有 1835 次阅读 2023-1-12 14: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碌碡[lù zhóu],石头做的用于碾压的农具,夏秋收获季节用于碾场脱粒。又称石滚、石碾。明代《农政全书·农器》有记载:“其制长可三尺,大小不等,或木或石,刊木括之,中受簨轴,以利旋转”。在我的家乡江苏常州乡下,碌碡读成“罗若(若读平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产队稻场上,就有一个,外围有凿出的棱齿,类似石磨的磨齿,直径约半米,长近一米。

3.jpg

图片中一头毛驴正拉着碌碡在碾场。与碌碡有关的歇后语,碌碡碰碌碡——实(石)打实(石)。牛拉碌碡——打圆场。为何能打圆场?碌碡看似一个圆柱体,实际上外侧略大一点,这样才能转圈啊。

4.jpg

【清】邓显鹤《野兴二首》其二:秋稼收余竞涤场,乱抛秸秆卧牛羊。门前碌碡无人管,直待明年麦子黄。

5.jpg

【清】姚孔鋠《碌碡吟》:碌碡复碌碡,顽然三尺足。岂知用神妙,转旋类枢轴。能襄后土功,用资稼穑福。忘机狎蓑笠,有力过贲育。但可济苍黎,何惜随黄犊。土膏方未融,一转青泥熟。纳稼有余闲,息劳倚枯木。我闻报蜡功,细及猫虎属。坊庸载祀典,兹亦宜类录。胡为与畚插,只供终岁疫。功成身不居,元气还太璞。贲育:战国时勇士孟贲和夏育的并称。畚插,亦作“畚锸”。畚,盛土器;锸,起土器。“功成身不居,元气还太璞。”赞美碌碡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农闲时默默地居于一隅,好像当初未被加工的一块大石头。

陇边时听叱牛声(故乡童年回忆之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1117.html

一夜连枷响到明(故乡童年回忆之二)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144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71666.html

上一篇:水骨巧琢镂(清人汪芑咏冰豆腐)
下一篇:切来巧露蜂巢密(清人崔旭咏冻豆腐)
收藏 IP: 61.186.17.*| 热度|

10 杜占池 尤明庆 郑永军 范振英 康建 史晓雷 宁利中 程少堂 孙颉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