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清人王赓言咏书两首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22-12-9 12: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赓言(1762-1825),字赞虞,别号篑山,东武(今山东诸城)人,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进士。累官至吏部考功司主事、文选司员外郎、掌稽勋司监督、户部宝泉局。外放,授广信府知府,迁江西按察使,掌管江西粮道,任常镇通海兵备道守、江苏布政使等职。有《篑山堂诗钞》二十一卷。翻阅《篑山堂诗钞》,有咏书两首。

1.jpg

《曝书》:残编尽是古人余,七夕窗前月上初。何物能医心内俗,几家新嗮腹中书。籖排甲乙分藜火,字为神仙避蠹鱼。寄语东邻曝衣者,较量贫富竟何如?

曝[pù]书,旧时有七夕晒书之俗。籖[qiān],同“签”。藜火,晋王嘉《拾遗记·后汉》载:汉刘向校书天禄阁,夜默诵,有老父杖藜以进,吹杖端,烛燃火明。取《洪范五行》之文,天文舆图之牒以授焉,向请问姓名。云“太乙之精”。后因以“藜火”为夜读或勤奋学习之典。蠹鱼,书虫,蛀蚀书籍。

2.jpg

《买书》:割俸买旧书,书出世家族。一部值百金,新如手未触。忆我少壮时,精神充满腹。借书手自钞,日短继以烛。琅琅金石声,声满藏书屋。于今力稍完,搜罗几万轴。公事苦无暇,劳形理案牍。退食把一编,不能再三复。思为后人计,买书置敝簏。有子四五人,少长集家塾。时复劝勉之,博学为名宿。才者闻我言,展卷志先肃。愚者闻我言,启口頞已蹙。贤愚不一等,有福与无福。此书诚善本,几席流芳馥。当年谁置此,父书竟未读。于今归我家,如宝欣藏椟。田产可不计,长愿服儒服。聚散物之常,幸勿同贩鬻。作诗戒子孙,先代他人哭。

頞[è],鼻梁。

3.jpg

聚散物之常,幸勿同贩鬻。作诗戒子孙,先代他人哭。”联想到【宋】周煇《清波杂志》载,唐代杜暹家书末自题云:“清俸买来手自校,子孙读之知圣道,鬻及借人为不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7217.html

上一篇:灰豚逐风戏碧滩(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四十五)
下一篇:丁都护歌(读图偶拾242)
收藏 IP: 116.249.141.*|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宁利中 谢钢 刘钢 陈蕴真 李学宽 马鸣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