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毛碧浑如么凤色(绿毛龟之六)

已有 1711 次阅读 2022-12-7 07: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田雯《蕲龟(其小如钱)》:老桑蚤避体轻圆,留伴书床砚沼边。毛碧浑如么凤色,甲斑酷似五铢钱。搘床用尔翻嫌小,曳尾藏君绝可怜。万事蹉跎吾意懒,不须钻筴费言诠。

毛碧,龟身上的绿毛。幺[yāo]凤,亦作“么凤”,又称桐花凤,羽毛五色,体型比燕子小。搘,古同“支”。《史记•龟策列传》:“南方老人用龟支床足,行二十余岁,老人死,移床,龟尚生不死。” 曳尾,《庄子·秋水》:“此龟者,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龟䇲[cè],龟甲和蓍[shī]草,古代占卜之具。钻龟祝蓍。钻筴,我理解是互文,即钻龟(钻刺龟里甲,并以火灼,视其裂纹以断吉凶)。

田雯(1635—1704),字纶霞,又字子纶、紫纶、号漪亭,又号山𧅁子,晚号蒙斋。德州人。清康熙三年(1664)进士,授中书,累迁工部郎中,督江南学政,历江宁、贵州巡抚,官至户部侍郎。有《古欢堂集》。

2.jpg

绿毛龟(图片取自网络)

绿毛龟,淡水龟身上长有绿毛,这种绿毛是生活在水中的一种藻类——基枝藻,属绿藻门、绿藻纲、刚毛藻目、刚毛藻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6851.html

上一篇:甲胄凛冽毛毰毸(绿毛龟之五)
下一篇:清代鲍鼎铨《湖西观打鱼歌》
收藏 IP: 182.242.186.*| 热度|

4 杨正瓴 宁利中 李学宽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