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照夜白(读图偶拾233)

已有 2643 次阅读 2022-11-16 08: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唐玄宗李隆基有爱马名“照夜白”,矫健善跑,一身雪白,好似夜晚明月。唐代画家韩幹,以画马著称,作《照夜白图》,水墨线描,照夜白被拴在柱子上,鬃毛飞起,鼻孔张大,昂首嘶鸣,四蹄跳踢,似乎在等待解开缰绳,纵横驰骋。据考证,马的头、颈、前身为真迹,而后半身为后人补笔,马尾已不存。

韩幹出身贫寒,得诗人王维资助,向名师曹霸学习绘画,后成为画马的名家,入朝为内廷供奉。唐玄宗诏命韩幹拜陈闳为师,学习画马,韩幹回答:“臣自有师,陛下内厩之马,皆臣之师也。”唐玄宗于是就让他对照御马写生。

《照夜白图》先后有南唐后主李煜、宋高宗赵构题写画名,宋代米芾、南宋贾似道、明代项元卞等钤收藏印,元代危素题:“明皇自骑照夜白,骏骨权奇古难得。韩侯貌取夸风神, 蜀道艰关初避贼……”元代揭汯题:“韩幹画马世无敌,貌得明皇照夜白。晴云满身雪作花,四蹄一动疾飞翼。跳梁掣柱不受羁,雄心只欲千里驰……”乾隆皇帝更是前后五次题跋(三次赋诗,七绝一,五律二)。《照夜白图》今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

2.jpg

陈沆,字湛斯,号澄斋。海宁监生,清雍正元年(1723)至乾隆六年(1741),三赴秋闱不第。翻阅陈沆《稻韲集诗钞》,有《御马照夜白图集杜句》:白马嚼啮黄金勒,踠促蹄高如踣铁。戏拈秃笔扫骅骝,逈若寒空动烟雪。

四句分别出自杜甫《哀江头》《高都护骢马行》《题壁画马歌》《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3928.html

上一篇:清代杨棨《观打鱼歌》
下一篇:清代陆费瑔咏槎头鳊两首
收藏 IP: 182.242.186.*| 热度|

11 刁承泰 孙颉 尤明庆 郑永军 刘钢 朱晓刚 杜占池 杨正瓴 范振英 李学宽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