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洛阳江上万安桥

已有 2331 次阅读 2022-10-30 13: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博文《十一黄金周游-福建泉州-洛阳桥》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61487.html 作者是我的好友,中学毕业一起下放,后又在同一单位工作。羡慕他亲身漫步这座千年古桥,借助他博文中的精彩图片,作一“卧游”。恰巧翻阅清代孙汝霖《养拙斋诗钞》,有《过万安桥》一首。

00.jpg

孫汝霖《过万安桥》: 即洛阳桥,去泉郡二十里,乃蔡忠惠公守泉州时所建。垒石作基,雕栏严饰。长三百六十丈,广丈有五尺,直跨洛阳桥江中小山转折而过。  桥上贸易者络绎不绝。由闽垣往泉郡必经之路。是日过此,适值江潮汹涌,桥为之没,仅露桥栏上所蹲石兽。舆夫徐徐展步,注目两栏石兽,在波浪中行。凭舆一望,茫无涯涘,诚大观也。因赋长歌以志之    洛阳江上万安桥,茫茫一水望去遥。翻云喷雪渺无际,昨宵江涨生春潮。但见桥上石栏将浸没,惟有栏颠蚣𧏡未动摇。舆夫直行不斜睇,蹒跚踏浪浪拍腰。蠔田蟹窟无所覩,艨艟巨舰随飘摇。左顾右盼心惴惴,恨无两翼先腾超。冲浪良久方涉过,笋舆小憩寻僧寮。回眺波澜更浩荡,耳边犹闻奔腾砰湃如狂飙。

𧏡[bā xià],龙生九种之一,又名避水兽,常饰于石桥栏杆顶端。

中国四大古桥:河北赵县赵州桥、广东潮州广济桥、福建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

孙汝霖,字少琴,号澍岩,直隶遵化(今河北遵化市)人。清道光丙午(1846)科举人,咸丰三年 (1853)以大挑知县分山西,历曲沃,凤台等县。升广西岑溪县,历调苍梧,临桂等县,积劳成疾,于光绪元年(1875)卒于任上,享年70岁。他在晋粤两省各任职十年,政绩有佳,政声可诵。有《养拙斋诗钞》,其中《检书有感》:插架牙签次第悬,主人相别未逾年。心经已蚀难成佛,脉望虽肥未必仙。展帙喜看鹅换帖,开函愧阅鹿鸣篇。何曾锁向朱门里,检点缥缈自慨然。——我很喜欢!

00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1536.html

上一篇:清代洪良品《藕塘观打鱼歌》
下一篇:几处舞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三十三)
收藏 IP: 116.249.142.*| 热度|

15 刁承泰 孙颉 范振英 朱晓刚 尤明庆 宁利中 姚卫建 郑永军 史晓雷 刘秀梅 刘钢 马鸣 杨正瓴 杜占池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