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参观云南省博物馆(读图偶拾198)

已有 2524 次阅读 2022-9-23 19: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2-09-23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二层、三层分别有“远古云南——史前时期的云南”“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南中称雄——东汉至魏晋时期的云南”“妙香佛国——唐宋时期的云南”“开疆戍边——元明清时期的云南”“百年风云——近现代时期的云南”专题展厅,自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尤其是贮贝器、铜鼓和滇王金印。

1.jpg

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

2.jpg

战争场面铜贮贝器盖

3.jpg

杀人祭鼓铜贮贝器

4.jpg

叠鼓形战争场面铜贮贝器

5.jpg

杀人祭柱铜贮贝器

6.jpg

铜鼓

7.jpg

金质“滇王之印”(复制品,原件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高1.8厘米、边长2.3厘米、重89.5克    《汉书·西南夷传》“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天子(汉武帝)发巴蜀兵击灭劳、靡莫,以兵临滇。……于是以为益州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56591.html

上一篇:江豚复跃鹭鸥翔(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二十)
下一篇:杨慎《春望三首》
收藏 IP: 220.163.57.*| 热度|

8 刁承泰 尤明庆 杨正瓴 范振英 杜占池 马鸣 许培扬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