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秉志先生图片史料一则(3)

已有 2481 次阅读 2022-9-14 07:14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秉志(1886—1965),字农山,原名翟秉志。河南开封人。著名动物学家,中国近现代生物学的主要奠基人。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毕业于京师大学堂,1909年考取首届庚款留美学生,民国七年(1918年)获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55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55-1965年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2.jpg

1928年,康奈尔大学尼丹(前排中)携家人访华与秉志(后排左二)、胡先骕(后排左一)等人合影。图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网站

3.jpg

2020年12月20日,“看老照片”在其微博贴出一帧“1928年,国立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师与美国生物学家尼登合影留念”。

两图比较,“康奈尔大学尼丹”与“美国生物学家尼登”为同一人。

4.jpg

翟启慧《秉志传略》(《动物学报》2006年06期)摘录

庐山植物园研究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的学者胡宗刚,正在编撰《秉志先生年谱长编》,之前曾与秉志先生的女儿翟启慧合作,编辑出版《秉志文存》(三卷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关于“美国著名昆虫学家、康奈尔大学J.G.Needham教授”“康奈尔大学尼丹”“美国生物学家尼登”,我向胡宗刚先生请教,答复“是同一人”。

如此说来,1928年美国著名昆虫学家、康奈尔大学J.G.Needham教授访华,既是与中国学者的交流,对于秉志而言,也是当年师生、今日同行的一次重逢。

1922年8月18日,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在南京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所。首任所长秉志,分设动物部和植物部,秉志兼任动物部主任,胡先骕任植物部主任。

1928年10月1日,我国第二个生物学研究机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成立。秉志任所长兼动物部主任,胡先骕任植物部主任。

192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成立。1929年1月,蔡元培院长聘李四光、秉志、钱崇澍、颜复礼、李济、过探先及钱天鹤七人为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筹备处筹备委员会委员;1930年1月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成立,院长聘钱天鹤为主任,李四光、秉志、钱崇澍、李济、王家楫为顾问。1934年自然历史博物馆更名为动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动植物研究所也是1950年组建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的前身。

1935年胡适在中国科学社成立20周年纪念会上演讲时曾高度评价:“在秉志、胡先骕两大领袖的领导下,动物学与植物学同时发展,在此二十年中,为文化开辟出一条新路,造就了许多人才,要算是中国学术上最得意的一件事。”

秉志先生与水生所(水生所所史拾零续十二)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908182.html

秉志先生图片史料一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54078.html

秉志先生图片史料一则(2)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548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55213.html

上一篇:浪滚江豚正转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一十七)
下一篇:杨慎《滇海曲十二首》
收藏 IP: 220.163.57.*| 热度|

3 尤明庆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