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花旗(读图偶拾152)

已有 2911 次阅读 2022-5-23 08: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花旗是中国对美国国旗的旧称,因为旗上有很多星星、多道条纹、红蓝白三种颜色,并称美国为花旗国。

1.jpg 

具甘结人詹兴洪今与具甘结事,兹有子天佑情愿送赴宪局带往花旗国肄业,学习机艺。回来之日,听从中国差遣,不得在外国逗留生理。倘有疾病生死,各安天命。此结是实。童男詹天佑,年十二岁,身中面圆白,徽州府婺源县人氏。曾祖文贤,祖世鸾,父兴洪。  同治十一年三月十五日詹兴洪(画押)

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第一批30名幼童赴美留学,其中一位是日后成为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的詹天佑。出国前每一位幼童的家长需要为孩子签下一份“具结”(保证书)。这份詹天佑之父詹兴洪画押的“具结”里的“花旗国”,就是美国。

2.jpg 

这艘中国木船往返重庆和宜昌运送货物,船尾却挂着“花旗”。1876年(光绪二年),《中英烟台条约》规定,增开宜昌等四处为通商口岸。宜昌为川鄂交通咽喉,是川鄂物资重要转口港。1877年(光绪三年)初,湖广总督兼署湖北巡抚翁同爵根据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训令,委派荆宜施道孙家谷会同英领事馆京华陀办理宜昌开关事宜,5月1日宜昌海关成立。挂“花旗”的中国船,只需向“洋关”(因海关里有洋人职员)交税,而无需向“常关”(清朝税关)交税。

3.jpg 

1898年,清朝驻美公使伍廷芳与美资企业美华合兴公司签订《粤汉铁路借款合同》,启动粤汉铁路修筑工程。同年,身为美华合兴公司总工程师的柏生士(William Barclay Parsons)奉命来华测量粤汉铁路地形。在华期间,柏生士拍摄了许多照片。此为其一,中国某地江边船上,随风飘扬的美国“花旗”和大清黄龙旗(黄底蓝龙戏红珠旗),中间坐者为中国官员,左为柏生士,右为柏生士同事瑞驰。

4.jpg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以英、俄、日、法、意、美、德、奥为首的八个国家组成联军入侵京师,慈禧太后携光绪帝等出逃。八国联军指挥官在八国国旗下合影。右一“花旗”。

5.jpg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邀请毛主席前往重庆谈判。1945年 8月27日,蒋介石的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乘坐专机抵达延安。8月28日,周恩来、张治中等人陪着毛主席坐上了前往重庆的飞机。图中,毛主席、朱德、张治中、赫尔利(后排戴礼帽者)坐在吉普车上,车头两面旗帜,一面是美国国旗。

6.jpg 

1945年,中国昆明,身穿军装的美国战地记者(War Correspondents)玛丽·戴·温恩(Mary Day Winn)(右一)与中国女童子军。身后墙上是美国国旗。

7.jpg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开始了他对中国为期7天的历史性访问,中美关系由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外交部礼宾司的一位官员正在首都机场用铁制摇把绞动起轮盘开始升美国国旗。这是在新中国升起的第一面美国国旗,成为中美关系历史性变化的一个标志。摄影:《时代》周刊记者约翰·多米尼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39777.html

上一篇:愁见江豚拜浪时(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九十二)
下一篇:江豚拜浪雨鸣鼍(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九十三)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6 郑永军 孙颉 尤明庆 刘炜 杨卫东 宁利中 李宏翰 程少堂 康建 葛及 李学宽 曹俊兴 李俊臻 刘钢 马鸣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