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残月奔牛镇(奔牛诗话之十五)

已有 2700 次阅读 2022-5-11 13:2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jpg

【清】王策《丹徒道中》:乡梦断鸡声,征帆兼客程。橹篙新事业,诗酒旧经营。残月奔牛镇,殷花吕子城。无多京口路,一笑大江横。

王策,字筠谷,海盐(今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人,武庠生。诗载《续檇李诗系》卷三十三。

丹徒,秦朝时已有丹徒县,曾经是润州府或镇江府的首县。京杭大运河建成后,丹徒、奔牛、吕城都成为大运河沿岸的重要城镇,丹徒在奔牛西北。“征帆”“橹篙”,诗人显然是沿大运河北上或南下。吕子城,或是与奔牛镇毗邻的丹阳市吕城镇?吕城镇因三国时东吴大将吕蒙在此筑城屯兵而得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38031.html

上一篇:江豚来跃跃(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八十九)
下一篇:江有谶风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九十)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6 许培扬 陆仲绩 尤明庆 刘秀梅 史晓雷 杨正瓴 李宏翰 程少堂 孙颉 郑永军 刘钢 郑强 李俊臻 韩玉芬 李沣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