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夜帆起奔牛(奔牛诗话之四)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22-1-13 09: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5.jpg

【宋】朱翌《寄无锡诸蒋》:夜帆起犇牛,乌竿鸣五两。百年几寒暑,两岁五来往。竟不到惠山,闲日真难享。闻道山中泉,煮茗蒙珍赏。当年京浙递,不洗牛李党。故人在邑中,乃汉三径蒋。欲击月下门,正想鼻雷响。兹山君常到,此约吾又爽。且复卜后来,归程一阳长。

犇牛,即“奔牛”。“夜帆起犇牛,乌竿鸣五两。”诗人在奔牛搭乘夜航船去无锡,五两,古代候风用具,用五两(一说八两)鸡毛制成,系于船上高竿顶端,用来测占风向、风力。

朱翌(1097—1167)字新仲,号潜山居士、省事老人。舒州(今安徽桐城)人,卜居四明鄞县(今属浙江)。绍兴八年(1138),除秘书省正字,迁校书郎、兼实录院检讨官、祠部员外郎、秘书少监、起居舍人。十一年,为中书舍人。秦桧恶他不附己,谪居韶州十九年。桧死,充秘阁修撰,出知宣州、平江府。有《潜山集》四十四卷。

4.jpg

【宋】吴芾《阻风又成数语呈江朝宗》:平生航浙河,不知几往返。岂不或滞留,有时容幸免。未若此番来,所向辄相反。顺水即值风,便风还阻浅。夜来至奔牛,一雨成瓴建。妻孥笑相看,陡觉双眉展。谓可便及城,假馆少休偃。平明风横生,吹我船头转。咫尺不可前,安能达京辇。客路固多艰,我行亦太蹇。何当归去来,高卧青山远。一任雨兼风,杜门都不管。

“夜来至奔牛,一雨成瓴建。”诗人和妻子儿女乘船路过奔牛,时逢大雨。

吴芾(1104—1183),字明可,号湖山居士,台州府仙居人(今浙江台州市仙居县田市吴桥村)人。绍兴二年(1132)进士,官秘书正字,任敷文阁直学士临安知府,出治太平州,乾道五年(1169),以龙图阁直学士告老还乡。宋史有传,“与秦桧旧故,至是桧已专政,芾退然如未尝识。”(吴芾与秦桧是故人,当时秦桧已经专擅朝政,吴芾拜见秦桧时恬退得就像和他从来不相识的样子。)有《湖山集》十卷。

相随过闸如鱼贯(奔牛诗话之三)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200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20795.html

上一篇:有如波心拜风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六十四)
下一篇:一江碧水江豚跃(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六十五)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6 刘钢 郑永军 尤明庆 李宏翰 张鹰 刘秀梅 姚卫建 孙颉 宁利中 鲍海飞 李学宽 聂广 杜占池 杨正瓴 韩玉芬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