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还数江豚航道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二十四)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21-8-19 08:0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zhxy1951”《阮郎归·涨潮又见江豚》:倾盆梅雨漫江浑,风狂波浪奔。长江水面现江豚,繁忙大货轮。    东逝水,露豚身,数条玩耍神。忽来忽去觅鱼吞,朦胧云气雰。(2016-07-03 发表于西祠胡同)

“屐痕博客|严德英”《荆江》:回肠荡气韵悠悠,曾几何时血泪流。两岸荒芜飞鸟绝,一汪浑浊矫龙愁。愚氓唤醒娱神女,麋鹿归来恋巨舟。还数江豚航道共,同描画卷与春秋。(2018-08-01发表于中华诗词论坛)

荆江,长江自湖北省枝江至湖南省岳阳城陵矶段的别称,全长360公里。

1.jpg 

方宏国2013年3月9日摄于江西省彭泽县长江江段(图中可见一头江豚)

2.jpg 

2020年8月5日下午,在江西彭泽县长江最美岸线龙城段再次出现江豚相互追逐、迎浪嬉戏的场景。图源见水印

3.jpg 

三峡商报报道,2017年9月18日,宜昌城区胭脂坝江段发现十多头江豚。其中有5头江豚同时在江面翻越被记者当场拍到。

4.jpg 

安徽池州,江豚,相隔仅仅20米,清楚听见换气声。摄影:赤脚农夫,2018-02-01发表于池州人论坛

5.jpg 

韦晔摄于南京,图源见水印

6.jpg

江豚与大船同框——2021年3月30日,江豚在长江葛洲坝坝头下游闹春。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王昌明摄

7.jpg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报道,2021年5月5日,湖北宜昌葛洲坝水利枢纽大坝下,江豚追逐货轮,频繁跃出水面撒欢。图片的拍摄者是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原本他是在拍摄轮船通过葛洲坝船闸的照片,江豚跃出水面的一幕意外入画,于是他调整了焦距,记录下这珍贵的画面。

8.jpg 

《湖北宜昌:豚“嬉”大江“舞”清波》光明网2021-05-13 摄影:王罡 (此图可见四头江豚与货船同框)

向各位诗词作者、图片拍摄者致谢!共同为保护江豚而努力!

2021-08-19补:好友“山野顽石”读后有感,作《江豚逐巨轮》:巨轮犁浪浪花高,岸动鱼惊日影摇。风信江豚疑惑起,伴随一路辨新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00414.html

上一篇:只是江豚夜起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二十三)
下一篇:清代湖北状元陈沆的咏黄鹤楼诗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1 郑永军 李宏翰 姚卫建 韩玉芬 杨正瓴 宁利中 童调生 李学宽 孙宝玺 尤明庆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