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法则最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xc 用全新数学观下的计算实验技术,反对生物机械主义,探寻振兴中华之路。

博文

盐湖所七室程序组录用试题和考试情况说明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17-4-26 21:19 |个人分类:人生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份试题是程序组组长陈绍德,组织所内有关人员选题,并最终定稿的,反映出当时盐湖所的数学水平。

 

考试是在78年2月程序组小办公室进行的。试题给我时,黄应璜主任告诉我,前面十题是正题,最后一题是附加题,可以不做(因为超出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考试范围)。试题做完后,交给了陈绍德,不知是否进了我的挡案。我只保留了草稿。

 

试题的前两题,是从苏联理科数学,吉米多维奇习题集中选出,是超纲的,一般工科学生做不出。我有后来考上中科院南京光学仪器研究所研究生的同事,当时连题目都看不懂。

 

第一题我做对了,(给师院数学系主任和教授们看,都认为做对了)但后来扣了我6分,所以总分为94分。

 

第二题把求的位置写错了,应为:

设   f(x)+ f(y)= f(z)

求   z =?

(1) f(x)= 1/x

(2) f(x)= log 1+x/1-x

 

草稿上我做了30多分钟做不出,发现有问题,问陈绍德后改过来,马上就做对了。但是,这时我已精疲力尽了,(因为刚从上海坐了两天两夜火车回来,只给十天时间,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普通物理三门,每晚只睡3-4小时)所以,最后附加题写菲波拿契通项公式,因在中学自学过华罗庚著《从杨辉三角谈起》,知道答案,就没有做,只把书名告诉了陈绍德。考试完后,陈绍德从我这里把书借走。

 

还有一道代数几何题,是当年中科大少年班入学试题,是从日本抄过来的,显然超过考试范围。后来据说只有张亚勤,(微软中国区总裁)因考前曾做过,所以做出了。当时,绝大部分中学老师都做不出。盐湖所程序组化了一周,用几何方法做了三种解法,每种解法都有一页纸。我是用代数反证法做的,只用了几分钟,写了几行,是所有解法,包括中科大标准答案中,最简洁的。

 

正是由于这道题,我入所后,人教处安排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在院内干部子弟高考数学补习班(有曹兆汉副所长的女儿,其余多是室主任一级的子女)当老师。课后,给黄应璜主任的儿子黄涛、陈绍德组长的女儿陈静,个别辅导高考数学。临高考前,给张长美的儿子张鹏作考前指导,使他很快做出一道很难的立体几何题(十分)。后来还给陈秉模副所长女儿、陈克造委员女儿辅导过数学。我信奉中华民族“施恩图报非君子”传统美德,从来不利用这些关系为自己谋取私利。

 

后来程序组好友说,参加这个试题考试的,还有6位大学数学系毕业生,除1人经提示及格外,其余都不及格,最低只有17分。

 

这次考试,还有中科大研究生考试,使我感到文革对科研教育水平的影响是多么的严重!

 

因为这次考试和上千万字习题笔记,在我还没有正式调入盐湖所,张长美所长就在全所职工和家属大会上表扬我,要大家向我学习。

 

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合卷试题影印件

 

 

 部分草稿影印件

 

 

                                                                  罗祥存          2017.4.26           

 

 

                                                                罗祥存     2017.4.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260-1051379.html

上一篇: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会项目申报书
下一篇:青海电子学会电子计算机语言应用交流会合影回忆
收藏 IP: 121.12.105.*|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