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uz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zong

博文

支教放牛班的失败经历 精选

已有 8491 次阅读 2013-11-28 22: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是研一学生,在北京中科院玉泉路校区,最近参加了一个支教活动,正如标题所言,这必定是极难忘的。

         今天下午14:05—14:50是我支教石景山区华奥学校九年级2班的化学课程的时间。
         根据提前的做好安排,我应该讲授九年级化学第六章课题二二氧化碳制取的课后习题及辅导习题,于是提前都把这些题目看了一遍,自己不是特别清楚的问题也都问了身边的同学或者到互联网上进行了查询,对于温室效应、可乐雪碧及啤酒的二氧化碳溶解量问题也准备作为开拓性知识加以讲授,因为整个九年级上化学课程就有两个大实验,一个是氧气的制取,一个是二氧化碳的制取,于是准备在开篇让大家回顾氧气的制取,并且准备了一个开篇要提问的问题:工业上怎么制取氧气?(目的是让学生不要拘泥于课本,结合生活,激发新的想法和探索),为了鼓励同学们大胆设想,我还精心准备了一本我们国科大出版的校园杂志和一个用“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抬头印刷的本子,打算奖励给回答最有想法、最有见地的那位同学。
         不得不提一下 这个华奥学校,据支教负责人讲这个学校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学校是民办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几乎来自全国各地,因为学校是民办的,工资又低,所以老师来这里也就是暂时教一阵子,有更好的机会就跳槽离开了。这次化学课程也是这样,讲到一半老师走了。所以我们来了。
         于是提前二十分钟进到了校园,看到一个班的小学生在做体操,有两个老师,应该是首师大的支教学生,因为每个来的支教人员都要在门卫处签字。然后进入教学楼进入校长办公室签到,班主任(办公室是校长和班主任办公的地方)正在训一位同学,貌似是六年级的,听老师所阐述的无非是:打架,上课捣乱,偷钱(数额在两百左右),然后给学生家长讲了,家长反应平平无非是让老师多管教管教,他们自己很忙云云。然后老师们又讨论了体罚的问题,应该打学生还是不应该打……。我当时对这个学校没有好印象也没有坏印象(虽然前面讲过课的同学已经强调我要做好应对一切结果的心准备)。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未来的,然而这却成了事实。
          首先教室很小,约摸有三十位同学。上课铃声已经响了,说话的,打闹的,来回走动的,发作业本的,几乎像菜市场一样熙熙攘攘,没有比地面高一尺的讲台,没有多媒体设备,这些都不足为奇。声明过保持安静以后,分贝降低了一些,但没降低多少,四仰八叉的,说说笑笑的,干什么的都有,反正看书的非常少。讲话是油嘴滑舌,试想当年初三我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再强调大家要珍惜时间,明年就中考了不能这样混日子,人生每过一分钟都少一分钟,要珍惜人生等等,他们不以为然,反问一些毫无道理可讲的废话,于是干脆不理他们了,就开始讲解习题,一再强调有的化学反应很重要,课本上没有要记下来。比如为什么制备二氧化碳气体用稀盐酸和碳酸钙(大理石)而不用稀硫酸和碳酸钙或稀盐酸和碳酸钠,二氧化碳的检验方法里,通入澄清石灰水出现沉淀的化学原理是什么,鲜有人听讲和做笔记。感觉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了自己,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叫《放牛班也有春天》几乎和里面好多的情节都类似。我不是什么好老师,几乎无法让他们镇定。
          当下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刻,我松了口气,真有种解脱的感觉。走到外面,吸一口冷空气,感觉再也不愿意有这样的经历。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我就在想,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春天“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027-745534.html


下一篇:喂,开始选课啦!(岩土工程的学友、老师请指导)
收藏 IP: 60.207.1.*| 热度|

7 陈冬生 王军强 周向进 徐大彬 武夷山 强涛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