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man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rmanwang

博文

我的学术生涯和面临的挑战

已有 6463 次阅读 2015-4-20 06: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生五十多岁,是知天命的年龄,所谓知天命,是知道自己这一生的能成为什么?为何如此。从十六岁开始上大学学习科学,我就时常忧心忡忡自己未来的前途,大学五年学习,我知道自己很适合做一个学者,我性格孤僻,喜欢独立思考,钻究学术问题。但也深深的感到从事科学学术研究,在我面临的现实中国社会,人生的道路会很难。科学不产生于中国文化,科学是西方的贵族精英文化,是西方有钱的贵族理性兴趣的追求。只有西方的亚里斯多德的信徒才追求真理,孔子的信徒追求的是学而优则仕。而我在这样的社会和历史背景下也追求学术的真理,这种学术生涯的艰难也就是必然的。我发明的单分子图像技术,大量的实验照片充分证明了我提出的一种新的成像原理的正确性。可是我多次申请自然基金也没得到资助,给学校领导申请校基金也没戏,省和市级基金更是不可能,只能靠我自己微薄的工资自费研究,我目前正在寻找技术市场,新的技术社会还不了解和信任,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实践,这就是我的命运和面临的挑战,也想自己创业,而科学不是商业和政治,商业和政治有输和赢的问题存在,科学只有正确和错误。我急需资金发展发明的技术,我的技术目前分辨率可达到1纳米左右,如果有好的激光光源,有精密加工的透镜和设备,一定有可能拍摄到可以直接解析单分子结构的图像,这对于科学的意义是明显的。可惜我没有钱,这一生能否有资金从事这样的研究也就不可知了,我还希望能用这种原理研究太阳的内部结构,单分子水平的器件加工和制作等。这些可能只能是我的科学的梦想了,基本是没有可能完成的。我的梦想在我的现实社会是很难实现的的,我毕竟生活在不喜欢讲真话的学术环境里面,也许有人能够沿着我的学术思想向前走,站在我的肩膀上走向新的科学发展高度,有更多的人能使用和发展我发明的技术,对我今天来说,能看到那一天也是我人生的欣慰和幸福。这对我的最低要求就是我要尽可能活着和长寿,不病死、累死或事故死亡,最好也不要穷苦潦倒。我这一生,我最大的理想是在我死之前,能够写成一本关于生命与健康的哲学问题的著作,努力改造人性,也是我从小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10-883739.html

上一篇:超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服务
下一篇: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看人类社会组织的演化趋势
收藏 IP: 119.98.196.*| 热度|

6 吴跃华 姜咏江 马德义 周健 陈楷翰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