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宽容、开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

博文

【NMT答疑】NMT的浓度最高检测灵敏度为10^-6 M,相比于其他测浓度的技术并没有优势,为什么还要使用NMT?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19-4-18 14: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静态浓度测量方面,NMT的液态选择性离子电极的检测灵敏度大部分在uM级(10-6 M),个别电极可以到nM级(10-9 M),这与市场上一些固体离子电极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除了反应时间(<3秒)比固体电极(通常>30秒)要快一些。

当然,每位老师也都有这样的实验室经历,拿最常使用的pH计-H+电极来讲,您不但需要耐心等待几十秒以上才能够读取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而且如果您过一段时间再测,数值还会有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于电子放大设备固有的‘电学漂移’现象。

那么‘电学漂移’对我们生物学家意味着什么呢?

假如您现在想用一个市场上最灵敏的Ca2+计/电极,来检测一个神经元细胞的Ca2+的进出情况,或许您能够读取到一点Ca2+浓度的电信号数据,但是根据您使用pH计的经验,您一定会对这些数据产生疑问,即:此时的读数变化是这个神经元细胞自身生理变化产生的,还是Ca2+计设备的‘电学漂移’导致的呢?!

答案就是,对您有价值的进出这个神经元细胞Ca2+的真实电信号,被这些大得很多的‘电学漂移’信号淹没了。

因此,NMT技术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它利用‘一个电极两点检测’的流速测量方式,克服了‘电学漂移’这一技术瓶颈,为生命科学家们提供了可靠的、可验证的,进出活体生物材料离子分子信息。并因此提升了人类感知世界的能力,丰富了科学家的研究手段。

-------------
::: 参考资料:::

1)非损伤微测技术与传统微电极技术的比较 |《52个你不知道的NMT》

2)NMT原理

3)《NMT论文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1174081.html

上一篇:NMT: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桥梁
下一篇:NMT常问解答
收藏 IP: 123.11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