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yan2012

博文

至今尚未吐真情.............. 精选

已有 6569 次阅读 2014-11-10 12: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们亚洲大概是擅长压抑欲望的一个多民族但是区域特征明显的大洲吧?

  这样的压抑不但会反应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多反应在相应的艺术作品中,比如《北国之春》,这是一首中国人普遍熟悉的日本歌曲,里面反应了被压抑了的感情。

  其中有一句我最为熟悉,“虽然我们已内心相爱,至今尚未吐真情;分手已经5年整,我的姑娘可安宁”,当然,也有“家兄好似好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反应的是另外一个类型的被压抑了的情感。

  感情的压抑多表现在不擅长去表达感情,而是在心里反复琢磨,其实今天我们知道这样的做法可能还是会有害健康的。

  当然,类似的状况不但日本人的歌里有,我们自己的歌里也有。

  就说那首著名的《鹿港小镇》吧,“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想当年我离家时她已十八,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卷长发”,到了歌的后面就是“梦中的姑娘依然长发盈空”了,依然只是存在在梦里,而不是在现实里尽情表达。对于这个离家多年的游子,只能通过这样的顾盼和询问来惦记那没有向其表达过爱意的女人了。

  韩国也不例外,尽管我看到了韩国不少地方的性禁忌并没有什么,倒是显出一副很开放的样子,比如什么男根游览苑之类,但事实上是,他们对于内心的感受压抑又压抑,为了一个群体利益的最大化,而把个人情感放置在这之下。

  有一年去韩国,在首尔遇到了一位韩国女孩,和她聊天的时间多了些,就知道了很多和中国的故事相似的家族大局影响家庭小局的事情。

  她说原本自己是有个哥哥的,可是,由于大娘没有生育能力,就从她的爸爸妈妈处将这个最大的男孩出继给了大伯家,那时候她哥哥还很小,从此以后此事就没有再提起过,直到她也上了大学,妈妈才告诉她有这样的一个事情,她听后大哭一场,内心身处的情感一下子就被激发了出来。

  可以相见,她的爸爸妈妈又是怎样地度过了这样的20多年的岁月。即便又生了女儿,又生了第二个儿子,这样的父母之爱依然不会有丝毫减轻。

  什么是最大的痛苦?其实一定不是分离,而是——虽然你爱的人就在身边,你却不能去用心表达对他的爱。

  她的这个出继给大伯家的哥哥最近要结婚了,等到结婚后,也会将这个事情的真相告诉他,想来这也是合理的,一直等到你能够担负责任,能够理性地看待这一切,才可能知道真相。

  我们国家这样的事情也常见,有朋友的三姥爷家的大姨(后嫁到贾家,称为贾姨)就是没有生育能力的,二姨(嫁给战姓人家,称为战姨)生了3个孩子,就把其中的一个女儿过继给了自己的亲姐姐。但是,某次家族活动,她回到娘家,说起此事乃至哽咽,继而泪流满面,无法自持,讲述过程不断从细节里追溯整个情感的痛苦。

  可是,按照亚洲模式,长子是很重要的,所以不可以绝后,出了问题怎么办,就是要弥补,而从其他弟妹处获得这样的机会就是最好的一个策略了,因为关系亲密,所以不存在真相披露后反目成仇的结果。

  曾见过另外一个事情,一家当时比较富裕的耿家有几个女儿,觉得不满足,就从黄河西的河南省领养了一个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男孩,当时河西这家人也是出于耿家富裕的缘故,觉得自家儿子终还不会吃亏。最后,耿家给这个领养的儿子娶来媳妇,随后不久领养的真相披露,在很短的时间里,儿子就立刻投入到了自己亲妈的怀抱,而对养母开始仇视,后来这个领养的儿子年纪轻轻偶遇车祸弃世,终成人间悲事。

  韩国的家族观念也许比我们中国强也未可知,所以,我们从韩剧里也常能看到类似的场景出现,当然,电视剧里不会演到过深的细节,多会点到即止,不过其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是个感情丰富的人就会深深体会于身的吧。

  所以,听到这个陪了我们一天的韩国女孩的讲述,说到她初识真相大哭一场的事情,我为之深深动容,泪水也在心里倾泻而出。

  其实,现在的很多夫妇都不要孩子了,和以往的情形又有了很大不同,从现在的价值观审视以前,也许会觉得古人迂腐了,不过,所有的人都无法超越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这一点是西方东方都有的,不过,西方因为早就开始崇尚个性表达和解放,这样的哀愁是少一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920-842437.html

上一篇:新年第一天的囧事
下一篇:【仿李侠老师大作】赵国军事界欠赵括一个致敬!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34 应急研究 陈楷翰 曹聪 王春艳 武夷山 刁空非 朱晓刚 张亮生 刘艳红 马红孺 吴飞鹏 魏东平 李学宽 侯成亚 戴德昌 张鹏举 张强 梁红斌 罗德海 赵美娣 张骥 姬扬 黄永义 徐耀 陆俊茜 孔梅 王晓明 强涛 尤明庆 李永丹 杨海涛 陆绮 biofans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