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科网十年

已有 2530 次阅读 2022-3-31 20: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网十年

张士宏

2022年3月31日


      十年前的2012年3月29日开始入住科学网,如今已经整整10年了。现今已经较少写博文了,不过这个特殊的日子还是应该写点什么,以作纪念。

      一直把科网博文天地当个小菜园子、咖啡屋,与偶尔来小坐的朋友做些交流;也像一个日记本,记录了过往的一些重要事情和感想。因此这个小园子显得小众。不过还是有不少相对固定的朋友,也有一些业界的年轻朋友过来坐坐。

      记得大约07年科网编辑就邀请入住,不过那时有些手懒,虽然常常上网欣赏博文,但大多是游客的身份。后来感觉科网很热闹,很有气势,就加进来了。那时科网非常活跃,常常出现引领科技界的热烈主题博文。那些博主很有激情,也很有才华,甚至吸引了李小文那样的一些大家。

       作为一个比较懒的人,早些年大约每星期更新一次,后来大约每个月更新。如今也就坚持这个频度了。一方面是有些手懒,更多的是因为工作忙不开。也许在工作期间只能如此了,退休后也许会有更多时间和兴趣来科网耕耘了。由于不常写,动起笔来有时不知该说什么了,这也是重要原因。

     这十年发生了很多事,也是人生极重要的十年。

    工作方面,因为十年前团队已经基本稳定了,科研方向也因为有了十几年的积累而稳定起来。那时团队固定工作人员大约5、6个人,博士硕士生10几个人,还有几位兼职的高访、博士后,团队还不是很大。到了2020年,分成了两个方向,工作人员近30人了,团队真正强大起来了。因为不需要考虑职称、帽子等虚东西了,科研工作更实在、更有特色了。这些年与多家企业开展固定的合作,形成了长期框架协议合作和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几种方式。经过长期积累,在解决生产技术产品发展中形成自己的创新和优势,解决共性基础科学问题,企业合作可以达到引领国内甚至国际了,被行业企业广泛认可。按照做主业,负主责的要求,不用忙于找经费了。这些年获得了大约5项省部级科技奖,1项国家奖,还有1项国际科学奖。发表论文也逐渐达到专业更高的层次。获得的发明专利授权,大约在每年5项以上的频次上。这些年还出版了4本专著,将团队多年的科研成果总结出版,为同行和后人留些有价值的东西。

      这些年的国际合作也很有成效。作为主席主持了3次系列型国际学会议,还是两个国际组织唯一的中国执委会委员,为国内同行争得了话语权,例如成功推荐了一名国内青年教授获得国际学术奖。十年来做实做强了国际合作,例如中白先进塑性加工技术联合实验室、中罗板成形国际联合实验室取得了很多成果,研发了新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并获得了不少应用,团队双方都有人获得了中科院等国际合作奖项。

      再说一下自己,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事,比如战胜了几次健康危机,至暗的日子里也常在科网畅游,鼓励自己。能在今天还保持健康、快乐,可以说非常幸运。

      感谢科学网!感谢科网的博友们!


NUMIFORM2013.jpg


IMG_20190626_182810.jpg


IMG_20210916_07440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331900.html

上一篇:历史上的今天
下一篇:沈城春天里的紫丁香
收藏 IP: 103.63.154.*| 热度|

13 梁洪泽 张学文 刘秀梅 杨正瓴 黄仁勇 贾玉玺 刘立 陈蕴真 吴斌 汪育才 宁利中 苏德辰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