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这一年做了些什么?

已有 2444 次阅读 2021-12-31 21: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一年做了些什么?

张士宏

20211231

 

这一年可以说确实做了几件可圈可点的事。


1 “高端合金材料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按照协议规定,几乎用了一年时间才完全做实。上年底签署协议;4月,企业领导大队来访在沈举行了挂牌仪式,标志着“联合中心”正式成立;10月,企业领导再次带队来访参加学术论坛,双方领导借机商定开展全面合作;11月初,我方领导应邀去企业访问,向省领导汇报企业三年创新倍增成果,我们的合作项目作为主要创新成果受到各方领导考察,效果很好;同时,“联合中心”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于12月份评审了2022年合作项目。12月开始兼任董事。1月份领导将获大奖。

2)省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重大进展,基本解决了行业产品卡脖子问题。通过各方领导专家检查评审,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这是今年最重要一项科技成果。

3)“联合中心”成立后的首批合作项目年初启动,工作量很大,难度也很大,队员们异常辛苦,甚至长年驻厂,克服了很多困难,与企业合作顺利,进展也基本还好,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开局成功。

4承担的国家某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很好完成了研制任务,实现了小批量供货,交付产品已用于前期试验。虽然因疫情比预定时间有所延后,但在所有各家研制任务中还是最早完成的产品之一,并且有重大创新,解决了工程需求,还达到了优质。证明团队配合很好,创新性强,具有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能力,能打硬仗。这也是本年度的重要成果。

5)着手撰写了多年的科技专著《高性能精密管材加工制备技术》(科学出版社,20216月)正式出版了,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系本团队20余年的科研工作总结和凝练,应该说是团队一部有丰富积累的力作;

6 团队有两项与企业合作的研发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虽然我方人员排名不够靠前,但终究是结出了果实。随着合作研发的深入,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果实。

7)年底与某企业签订了基于在线检测大数据基础上的智能加工合作项目,为期5年,在2020的基础上又跨越了一大步,再次创历史新高。团队拟建立5家左右大型合作平台,已完成一半,并将在2022年达到全部完成。

8)科研经费与往年相比成倍增长,达到历史新高。但愿以后会逐渐不必担心经费不足的问题了。

9)团队获得了3项基金,取得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项目、省外国人才引进计划百人计划项目等。承担的国际合作引进人才院PIFI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10)凑个整数。团队发展迅速,有去地方兼职(挂职),也有进入大企业做高管。发表论文数量和档次都明显提升,专利也不乏高含金量的。2次在国际大型学术会议做keynote lecture, 2次做invited presentation,还有1次国内会议大会报告。负责助理编辑的国际期刊Manufacturing Review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年度毕业生不多,但在两家单位共招收了3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这也算最后的正式招生了,明年招生只能请人代理导师了。希望3-5年内能将他们高高兴兴一个个送走,并成为真正有本事的人才。

 

祝大家新年快乐!


201313zn7qj5zejw5daraq.jpg

教师节和同学们在一起

IMG_20211202_162721.jpg

访问江丰电子公司姚力军学弟

mmexport1632401682716.jpg

访问青海锻造厂与李贺军师兄等在一起

mmexport1636029060323.jpg

在办公室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319045.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三十年
下一篇:新年愿景
收藏 IP: 120.201.2.*| 热度|

8 梁洪泽 郑永军 张学文 黄仁勇 李宏翰 杨正瓴 吴斌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