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zhang

博文

春节聚会

已有 3473 次阅读 2014-2-11 12: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是华人的传统节日,聚会是过春节的习惯活动。海外华人,也多趁此机会聚聚。今年除夕上午 (公历 2014年1月31号 ), 奥克兰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询问可否今年春节到我们家聚会?我说非常欢迎。前些天,我就和奥克兰的朋友几次商量聚会事宜,都因为这问题那问题没有成行,这次趁春节聚会最为合适。

这次来的有Wang先生一家 ,Wen先生一家和Liu女士一家,还有我前妻Shao女士。Wang先生一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分别9岁和4岁,还有Wang先生八十多岁的老父亲;Wen先生一家有两个女儿 (11岁和3岁),Liu女士家有她父亲和8岁的男孩。

奥克兰距我们小镇Katikati约170公里,车程两个半小时。除夕下午四五点钟,他们就到了。按照新西兰的习惯,到朋友家聚会,自带些食品 (Bring plates)。这次,他们带来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一些在我们小镇上难以买到的素菜,豆腐,甚至米和面,酒等等,极其丰富。各自还带来了被褥等。我儿子自告奋勇让出他的房间给母亲和小孩们住,三个十来岁的女孩子一起挤在我女儿的房间里。至于男士们和男孩们的居住问题,Wen先生最希望在院子的草地上搭个大帐篷,大家分别住在帐篷里和房子的客厅里,这样一来减少拥挤,二来减少夜间上厕所时的相互打扰。但Wen先生在院子里搭帐篷的提议没有通过,他只好在车库里撑了个小帐篷,自己住了“总统套房" (含厕所和淋浴)。其余的男士们就在客厅里打地铺了。

除夕晚饭,自然是吃水饺。包水饺是集体活动事件,大家分工协作,很是热闹。我和面,我夫人拌饺馅。Wang先生和夫人都是河南人,会包水饺。我揉面团和切面团,Shao 女士摁面团,Wang 先生擀面皮,Wang夫人包水饺,后来我和Wang先生调换了工作。Wang夫人说她包水饺快,我擀面皮的速度可能跟不上她。我们两个比赛,结果,呵呵,面皮积了一大摞。我夫人下了第一锅水饺,我自告奋勇接替她的工作下水饺,因为我认为她下水饺的速度太慢。我在一锅里放了很多水饺,水却较少,刚刚盖过水饺。结果,水饺下锅后,很久才开锅;开了一滚,因为担心水饺被煮烂,我就把水饺捞了上来 (出锅了)。以后,饭快吃完时,才有人抱怨,说我下的水饺有点不熟;还剩几个没吃的水饺就由Wang先生回了回锅。

除了水饺,还炒了几个菜,有蔬菜,有豆腐,肉等等。福建人Wen夫人,炒的菜很好吃,得到大家的认可,并一致同意以后再会餐聚会,都应该邀上Wen夫人这个大厨。除Wen夫人作大厨炒菜外,其他几个女士作下手。这些女士们忙里忙外,连饭都没顾得上吃。等这些女士们忙完来吃饭时,才发现,她们做的菜都快吃完了。于是,她们又加炒了几个菜,专供她们自己享用。

吃饭的地方是在屋外的凉棚下。我把一个电视机搬到屋外,接上Wang夫人带来的小米盒子 (电视解码器),找到春节联欢晚会,大家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

春节聚会聚餐,喝酒也是必不可少的。奥克兰的朋友带来了白酒,啤酒和葡萄酒。男士们自然喝白酒和啤酒,女士们喝葡萄酒和啤酒或果汁,孩子们则喝可口可乐或其他碳酸饮料和果汁。这喜庆的日子,每个人都连连举杯,Wang先生八十多岁老父亲,也高兴地喝了小盅白酒,我这几天胃痛,但也忍不住和大家喝几杯。

第二天晚饭,是Wang夫人大显身手的时候,她的拿手好戏是做河南油饼。她和面烙饼,我夫人作下手,总共烙了二十多个油饼,外酥内软,大人小孩吃的不亦乐乎。Wang父八十有一,吃着儿媳做的可口家乡油饼,更是乐得合不上嘴。

这次聚会的另外一个活动是参观猕猴桃园。小镇所在区域是新西兰猕猴桃生产基地。有一个香港来的栾先生在此种植猕猴桃,每次有朋友从奥克兰或中国来,我都会带他们到栾先生的猕猴桃园看看。现在是二月初,猕猴桃才长一半大 (五月份是收获季节)。猕猴桃架大约一米半高,毛茸茸的猕猴桃挂满所有藤条,一束就有六七个,大家都惊奇猕猴桃的产量会有如此之高。

从栾先生猕猴桃园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养马场。诺大的一片草地,只养了两头马。我们在马场边停下车,拔一些鲜草喂马。喂马小孩最喜欢。把鲜草放在手心上,送到马嘴边,马就用舌头把草舔到嘴里,湿湿的马的唾液留在手上。

小孩子们的活动是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打乒乓球,溜旱冰。儿子还带着Liu女士的孩子去爬大树。大孩和大孩玩,小孩和小孩玩,男孩和男孩玩,女孩和女孩玩,各得其所。每次聚会,孩子们很是开心。

除这些活动外,钓鱼是Liu父最喜爱的活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Liu父就拿着钓鱼竿去家后的小河里钓鱼去了,可惜两三小时后几乎空手而回。第三天上午,这些朋友们打点好行李准备回奥克兰了,才发现Liu父不见了 ----- 那一定又去钓鱼了!果然,等了一会,Liu父提着个水桶拿着鱼竿回来了。呵!这次他是满载而归: 钓了几十条10到20公分 (厘米)的鱼,还有一条很长的鳗鱼  。Liu父余兴未消,放下这些鱼,又去河边钓鱼去了。这次,一些大人和孩子也饶有兴趣地跟着Liu父一起去。看到这些鱼,大家说,还是吃了鱼再走吧。于是,去鱼鳞,杀鱼,炸鱼,Wen夫妇忙了起来。鳗鱼太粗,鱼头用菜刀剁不下,我就用个斧头砍掉了鳗鱼头。 用鳗鱼做了个汤。大家吃鱼喝汤,也格外开心。Liu父第二次回来,也是大有收获,但因为时间太晚了,这些朋友们还没来得及吃Liu父第二次钓的鱼就回奥克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361-766523.html

上一篇:开心一刻 (A sweet moment)
下一篇:新西兰买房记
收藏 IP: 203.167.209.*| 热度|

2 罗帆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