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X20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X2002

博文

深度学习如何才能发生?关于PBL式安全教育与科普项目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22-4-26 12:55 |个人分类:PBL式安全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目前阶段,本人的主要身份有两个:高校教师、两个10后孩子的家长。在这双重身份中,在真实面对自己的学生和10后孩子的过程中,对教育这个宏大的命题,做了一些鸡毛蒜皮的思考,也萌发了一些想要做点什么的冲动。


思考、冲动总是比较容易的,行动和落地总是困难重重。在长期冲动的煎熬中,最终启动了“PBL式安全教育与科普”项目,指导和带领大学生设计PBL式安全教育公益课程,并走进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与科普实践。课程以PBL(Project-Based Learning基于项目的学习)为载体,PBL聚焦于学校环境、日常生活等真实世界,把教学内容与实践中所碰到的问题或挑战整合起来,并以项目的形式呈现。


通过PBL式安全教育课程的教与学的过程,实现教与学双方能够主动探究并完成来自真实世界的、有实际意义的项目,从而获得知识和能力,完成学习过程。最终,实现作为教学者的大学生作为学习者的中小学生的深度连接,并完成深度学习(deeper learning)。

“PBL式安全教育与科普”项目的初衷是探索通过真实的行动,为不同教育阶段建立一点连接——如果能因此带来一丁点的改变,那真是幸运之极。


本人去年发布在今日头条的一篇文章【原文链接】与科学网的各位探讨,欢迎各位批评、指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234-1335706.html

上一篇:关于Variable-message sign
下一篇:教育的思考及PBL式安全教育与科普的初心
收藏 IP: 223.80.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