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Ying1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Ying113

博文

戒烟,女生的责任重大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2-4-28 23: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女生, 戒烟, 重大

今天早上爬起来,拜读了喻海良老师的《床边传来父亲的咳嗽声》,加上昨天看到狮子山广场的老爷爷,想起了我姥爷。一个老资格的烟民。531日为“世界无烟日“,所以写写我对戒烟的看法,从一个坚决抵制香烟的女生的角度。

 

先说说我姥爷。从我记事开始,我姥爷就是一个烟杆子,一个名符其实的烟杆子。那时候抽的是旱烟,后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改抽了香烟。尽管我也不知道这两种烟有什么区别,也没有兴趣知道。我小的时候在姥爷家玩,还抽过一次,呛得眼泪都出来了(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种经历,嘿嘿)。但是每次姥爷来我们家的时候,因为是高层楼房,比较密闭,姥爷怕烟味弄得房子里难闻,所以就忍着不抽。每次我妈就会说,没事没事,你抽就是了。然后我姥姥就会“厉声斥责”(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夸张夸张)地说,抽什么抽,抽了一辈子了还抽。然后我姥爷就乖乖地不抽。但是我注意到,每次一离开我们家,出门后姥爷的第一个动作就是点烟。

 

然后是我爸,虽然我爸别的优点没有,但是他“不吃不喝”这一点是绝对的好男人(这是我妈的话)。“不吃不喝”是指不吃烟不喝酒,当然也并非是绝对的,在应酬场上“不吃不喝”是不可能的,甚至很多人认为这是社交所必备的一种能力(觉得很怪)。每次家里有什么好烟好酒就往老家送。所以我是从无烟环境长大的,自认为这一点上我就是一特幸福的孩子。有一次去我爸单位找他,他正好在一个小小的会议室开会,里面又有人抽烟,一打开全是尼古丁的味道。熏得我直接反胃。由于对香烟强烈的敏感,所以我只要闻到烟味就头痛、眼睛痛、胃痛。

 

最后来说说我。我记得我打包来武汉读书之前,我妈就嘱咐我男朋友要找“三无”青年,无不良嗜好,无臭脾气,无抽烟史(哈哈,碰到这样的丈母娘就认了吧)。要是有一条不符合的就不用往家领了。所以感觉我身边的人抽烟的还蛮少,而且像以前那样觉得男生抽烟很帅的女生也变少了。毕竟大家都越来越懂得抽烟的危害,更懂得吸二手烟的危害。在和很多女生聊天过程中也了解到,其实很多女孩子找男朋友的标准之一就是不抽烟。所以在男女比例越来越失常的今天,能不能交到女朋友可能就在于你抽不抽烟哦~

 

那么为什么说戒烟,女生责任重大呢。首先,女孩子作为(外)孙女,一般都是很受长辈疼爱的,只要撒撒娇什么的,大人完全会为了你不抽烟。我小的时候,就看不惯我舅舅抽烟,每次看到他抽烟就要去抢烟,所以只要有我在场,他就不抽烟。后来我长大了,知道不能这么调皮了,但是我的弟弟出生了,哈哈。等到我弟弟长大了,我哥哥的孩子就出生了,哈哈哈哈。其次,女孩子在参加聚会或者聚餐的时候,只要表现出不喜欢闻到烟味,有绅士风度的男生就会很自觉地把烟头掐掉。最后,也是很关键的一点,女孩子找男朋友的时候,完全可以把不抽烟作为一条择友标准,这是利人利己利子孙的大好事!

 

戒烟是一项长久的行动,也是一项全民的行动,如果您家生了男孩子,请为他戒烟,不然以后可能找不到老婆;如果您家生了女孩子,请更要为她戒烟,因为她担负着帮他人戒烟的重任!

 

这篇文章的想法可能很天真,但是我想说戒烟是一项长期需要坚持的事情,现在想要改变父辈级祖辈们抽烟的现状,可能很难,但是我们可以从娃娃抓起,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个无烟的生长环境!

 

PS:附一张手绘加P图,图中主角是《海贼》中爱抽烟爱美女的Sanji(我是一海贼迷,哈哈),如果他遇到一个不许女婿抽烟的丈母娘,他会如何选择?

Cigarette or ladythat is a ques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437-564776.html

上一篇:大红花酢浆草……
下一篇:雨后,散落在路边的小花——我愿平凡如它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6 赵明 罗帆 张骥 吕洪波 骆小红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