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sel

博文

表达和管制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2-5-12 15: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 管制, 言论自由

  科学网虽然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方面是中文最高水平的网站,但是太多的人对社会科学问题处于未开化的状态——也难怪,因为中学大学都不教必要的课程。本来光说科学问题也就罢了,但是网上总要涉及到交流和热点评论,再加上有些人还是出了名的侃爷,不在乎自己对责权利的理解有多差,所以这种不开化的样子想瞒都瞒不住。

  比如说,希望民科的文章不要出现在封面,这算不算管制?这个博客算是科学网提供的产品,你自己的博客自己说了算,怎么写都成;如果科学网删了你博客里的文章,这算是管制(这种管制有时候甚至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影响了你的表达权利(不过,你的言论自由不是体现在一个有主的网站上)。但是封面怎么排、要不要出现你的名字、要不要让你的文章出现在“最新博文”的地方,这些无关乎你表达的权利。你可以抱怨不公平,但是我不相信科学网跟你有一个合同、保证你的文章必须如何处理了。以前一些“名博”似乎也不理解这一点。

  而封面既然是管理人员排了给人看的,作为读者当然可以抱怨对封面不满意。这同样不涉及到管制。我2009年说的是廖永岩的名字不适合出现在“专家名录”里面,这次说的是程智的文章不适合出现在封面,并没有建议封博客(就如同对某位热忱的天主教徒采取的措施)。

  至于科学网上的民科文章会不会有什么坏影响?当然有的。有些报纸的科技记者趴在这里找素材,但是很多时候并没有鉴别能力。比如去年冷冬的时候有记者要采访我,我当然敬谢不敏,那记者说可否采访这网上某某,我说某某是民科,你们报纸登了他的采访那就太掉价了,然后给他推荐了这网上科班人士。这是一个例子,科学网是有明显的外部性的,所以出于科学道义,自然不希望拿民科的东西误导公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570063.html

上一篇:蒋劲松的博文大长了我的志气
下一篇:SCI是个好指标
收藏 IP: 71.84.59.*| 热度|

2 王涛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