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ru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runlan

博文

洒着泪写下的字行 记于06年3月13日 复记于此,以惦念高三的日子

已有 3971 次阅读 2012-6-5 1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三

   今年下午第四节班会是我改变态度、改变做法、为高考奋斗的起点。

    班会主题是感恩父母。朱军的爸爸作为家长代表为我们讲述了他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他为了孩子从千里赶回来照顾朱军。他每天都坚持给朱军留下一句话来教育他,鼓励他。我非常羡慕,但不苟求,从他的话语里传达除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从他那里更知道了父亲要对我说的话。父母为为了我付出了一切,而我却辜负了他们,深感愧疚!

    接下来,老师让我们看讲述这个节目,节目中写的是邝丹的秘密。邝丹的境遇和我相似,她能够乐观、自信、自强、自立,而我却自卑、自责、自暴自弃;她能积极向上,我却步步堕落,她清楚并勇敢承认并接受那样的境遇,而我却做出所谓的乐观态度不去承认,面对自己的家庭境遇,我装出一个十足傻瓜的样子,一个不懂事、不懂得分担、只满足现状的样子。她父亲的态度和我父亲的态度一样,也说:“只要我们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如果我工作不努力,不负责,那时我的问题,你努不努力做好你的那一份,那就好看你自己了。同样一句话传到邝丹的耳朵里,邝丹是怎样做的,对比起我,我又是怎样做到,想到这,我不禁痛哭。。。。。。

    老师说:或许我们没有邝丹这样的境遇。其实,这句话错了,我不仅是这样的境遇,更比这还要困苦的境遇,父母为了给我挣学费,不得不留弟弟一个人在家里读书,忍受着孤独的日子,而父母不得不在外一心挂三肠。而我在我们县的重点高中学习,过着无忧无虑快乐的日子,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下降。我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叫我如何不内疚?

    除了内疚之外,我还能做什么?

    首先是自我反省。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坏。我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一颗有着内在灵魂的心,我的心在飘荡,心里没有一颗种子,一颗正在萌发的种子。我的头脑里塞了一些不该有的废品,我的心眼里吸收了一些不该有的垃圾。从现在开始,我的头脑里应载满之时,我的心要一心向学习,每日省吾身。

    其次是镇静情绪,我心有主。

    再次是奋勇拼搏,发挥自己的潜力,飞向我的最高,能飞多高就飞多高,冲刺高考。

    最后我庄重发誓,我要用全部的时间用于学习,一切为学习服务,想方设法提高学习成绩,告别三闲,静考思主

    尾声:我在班会上,大哭,有人在背后说我虚伪,不管他们怎样说,怎样嘲笑,我要用我的行动,我的成绩向他们证明我的眼泪是值钱的,我不是虚伪!

 

编辑完上述文字后,我问了舍友一个问题:想起高三咱奋斗的日子,再想我们大学时怎么度过的,我们现在的研究生生活在怎样过着,你们有没有觉得有些亏了。舍友A答道,处在不同的境况下,在哪个阶段就做哪个阶段的事,没有别的想法。舍友B回答:高中和大学没有丁点联系,说不上有啥感觉,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了吧。 看了一部纪录片《高三》

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z25e15c120b6511e1a046.html

很真实,再现了我们的高三岁月。看完之后感慨万千,我被高中老师骗了,还是大学骗了我,还是我骗了我自己?笼罩着双眼的光芒原来是彩虹,一切都归于平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085-578928.html


下一篇:我要是科学家,我遵循他拟定的会员守则
收藏 IP: 116.2.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