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论文查重;人和猴的差别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6-7-9 23:26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6年春季学期结束了。在这个毕业季,全国有300多万本科生、50多万研究生进行了学位论文的答辩。论文查重,已经是论文答辩的前置必须环节。查重是要付费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我曾经是论文查重的坚定拥护者、推动者。但这两年逐渐陷入愈来愈强的迷茫中。每年约400万篇的学位论文(持续增加中)增量,很可能使得未来学生写出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涉嫌抄袭。研究工作的套路就那么几个,学位论文是八股文,范式也就那么几个,如果将范式雷同也纳入抄袭(http://news.sina.com.cn/o/2016-05-28/doc-ifxsqykt9857355.shtml),很快将使表达的求异成为论文撰写的的核心任务而不再是研究。学位论文,兼具训练和研究工作总结双重功用,在某种程度上是学做八股文。好的范式被模仿,本身即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如果范式不许模仿,每个人都要独创一个范式,只能是糟粕遍地,珍珠被埋没。范式是人类文化的智慧结晶。学位论文写作,应该鼓励模仿、学习优秀的范式。论文查重评判标准应该重新厘定,对通用知识陈述或描述的类同应该提出,对牛顿运动定律的描述、对猴子的描述应该尽可能的统一。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有所不同。学位论文要展现作者的学科理论基础,而学科基础是共同的,因此这部分的内容必然是雷同的。论文查重,重点应该检查不相同的部分,判断这些不相同的部分是否有价值。据说,人和猪的DNA的差别不超过5%,正是这5%的不同的部分了是人还是猪,而不是相同的95%。

奔驰和奥拓的范式是相同的,差别只在细节。我们能说奔驰抄袭了奥拓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989676.html

上一篇:技术使人永生
下一篇:悲哀
收藏 IP: 223.128.12.*| 热度|

34 蔡小宁 张士宏 李轻舟 戴德昌 文克玲 陈桂华 陈南晖 史晓雷 杨正瓴 张能立 张伟 蒋永华 梁洪泽 汤伯杞 周春雷 韦玉程 王从彦 王枫 叶建军 徐耀 左宋林 赵凤光 王林平 彭真明 dulizhi95 xlianggg ghzhou5676 gaoshannankai bridgeneer miluc biofans qzw nigpasvan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