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将军不是军校培养的

已有 2865 次阅读 2014-8-30 21:5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钱学森之问

     凡谈到教育,甚至谈到科研,每每就有人拿“钱学森之问”来批判教育,批判高校。指责建国后高校没有培养出来大师级的人物。这样的问责是找错了对象。那个军校的学员出来就是将军(除非招收的就是将军,像亮剑中的军事学院)?将军是在战争中自我锻炼、自我培养出来的,不是在学院培养出来的。同理,“大师”是在社会实践中自我锻炼、自我培养的,不是学校培养的。学校是苗圃,只是培养了个苗子;能否长成参天大树,主要是生长环境。我们应该检讨的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培植出长出参天大树的土壤,而不是指责苗圃为什么不种参天大树。许多研究单位(包括最时髦的协同创新中心)把“培养人才”做为重要任务甚至发展目标,实在是定位的错位。

   军队的任务是打胜仗,不是培养将军。打了胜仗,自然就有将军。科研院所做出成果,自然就有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823633.html

上一篇:傲慢与偏见—基金评审中的是是非非
下一篇:参加军训是义务
收藏 IP: 202.115.143.*| 热度|

3 蒋永华 张骥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