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老师,老者才能为师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3-10-27 18:48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师”本指年老资深的学者,现在把教学生知识的人泛称为“老师”。

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学生的学习引路人,是生活的指导者,人生的方向标。要做生活的指导者、人生的方向标,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一定的德才,是不可能的。因此,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被称为老师的。

现在,在学校,甚至在娱乐界,见人都称老师,实在是对“老师”一词的滥用。师道尊严的丧失和老师称为的滥用不无关系。

其实,因滥用被毁掉的称谓不只是老师,还有很多。

民族复兴,得从重建规范的称谓体系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736570.html

上一篇:好男儿当自强
下一篇:网文不宜随便删
收藏 IP: 202.115.141.*| 热度|

2 林中祥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