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高物价阻碍就业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13-6-2 23:38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就业

临近大学毕业季,工作落实成了见学生常问的一个问题。今年的就业形势好像异常严峻。今天又有郎酒集团解约数百签约学生的消息。

一件事情,勾起一个联想:高物价阻碍就业。

五一节期间,趁可能有优惠,去商场买衬衣。结果,空手而归。不是没有合适的,而是合适的实在是太贵了,买不起。物价太高,消费不起,能不消费就不消费了。从全社会看,高物价抑制消费,会降低经济活动总规模,自然就会减少用工。2013年,全国有699万高校毕业生。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尚不足三成。大学生就业难,很多人将其归于经济形势不好。经济形势为什么不好? 金融危机的延续? 应该不是。物价的飞涨抑制了经济活动。因此,高物价是阻碍就业的主要因素。高物价抑制了消费,自然抑制了生产、流通和消费,进而减少了对从业人员的需求;高物价同时意味着,老板必须为雇员支付更高的薪水,自然降低了老板雇用新人的愿望。

要扩大就业,就要发展经济,要发展经济,物价应该降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695992.html

上一篇:芦山地震不可能是汶川地震的余震
下一篇:高考——不同的人重复着相同的故事
收藏 IP: 202.115.141.*| 热度|

3 秦逸人 彭真明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