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历史有伪论?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2-12-22 22:21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史记, 脚后跟, 阿房宫

史书记载,项羽攻入咸阳,火烧阿房宫,大火烧了三个月(《史记》烧火秦宫,三月不灭),用“脚后跟”想一下都会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木质建筑,规模再大大火一天就会把它全部化为灰烬,何需三月?不可能的事情居然被相信了2000多年,真不可思议。其实我也一直是用“脚后跟”相信历史,直到亲游阿房宫旧址,得知阿房宫考古队费尽心机也没有发现火烧阿房宫的证据时才幡然醒悟:史书并不可靠。

史书为何杜撰项羽火烧阿房宫?

实际上,有考证认为阿房宫实际上就未曾存在过。那么,杜牧为何要臆想出《阿房宫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645400.html

上一篇:纪念一位普通的老师,伟大的母亲—顾蕴珍
下一篇:读点圣贤书
收藏 IP: 202.115.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