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工厂造不出小麦大米

已有 3958 次阅读 2010-8-28 23:40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晚间CCTV联播报道,中国城镇化率已达46.6%,城镇化规模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15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52%左右。一些人对此兴高采烈,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城镇居民要吃饭,要工作,如何来解决。工厂可以造出飞机,做出面包,但造不出小麦、大米!

中国农村已经严重空心化。很大一部分农村人已经在过一种准居民式的生活 — 基本生活品全买。农民已经没有隔年余粮,很多居民没有隔夜余粮。要知道中国是有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民心就会掀起狂涛巨浪。

拉动内需,不能只靠卖地、盖房子。而应投巨资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吸引大家住到农村,而不是城市。

快速城镇化,热衷建设巨型城市,未必不是一些人的阳谋。

有时候阳谋比阴谋更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357170.html

上一篇: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扩招是大学推行通识教育的必然结果
下一篇:21世纪的地球科学将以地球物理学为主导
收藏 IP: .*| 热度|

1 尚松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