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GDP不等于财富,更不等于竞争力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0-8-23 22:3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报导,中国今年的GDP注定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些人对此很兴奋,认为中国富强了。其实不然,中国既不富,更不强。即使GDP代表财富,中国的人均财富也只有日本的1/4/,何况GDP代表不了财富。中国的GDP,吃喝+砖头占了很大的比重,是“狗的屁”(注:不是我的发明,他人的高见)。从汶川地震到目前遍布大江南北的抗洪救灾,一再证明了中国GDP大而不强。汶川地震是我国近30年来遭遇的最大的自然灾害,逾8万人遇难、37万人受伤。党和政府举全国之力救灾,单日出动直升飞机最多时只有90架。在地震后的差不多10天之内,解放军陆航部队累计飞行1613小时,向重灾区投送食品、医药等物资786吨、前运应急通信分队、医疗分队和各类救援专家1537人,回运危重伤员1843人。与此可资对比的是,20058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新奥尔良造成海堤决口城市被淹后的救援。据报道在飓风过后的24小时内,救援直升机就飞行了一千架次。救援高峰期投入的直升机多达300架,单是海岸警备队的直升机就从水面屋顶上抢救运送了1.7万人。近日每天晚上出现在新闻联播画面上的抗洪救灾场面,很多都是救灾人员,特别是武警和消防人员舍生忘死的抢渡、抢救场面。每每看到这样的场面,实在有些心酸,我们的直升机都那里去了?查证后才知道,我们根本就没有多少直升机,无论是民用的还是军用的,都少的可怜。这既是我们的GDPGDP如此,SCI论文也如此!量是多,但内涵很少。但愿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先做大,再做强,而不是一味的好大喜功,拿砖头堆高度,吹气球涨体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355747.html

上一篇:“挺住”还是“加油”
下一篇: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扩招是大学推行通识教育的必然结果
收藏 IP: .*| 热度|

1 程木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