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奥运冠军与一流大学

已有 3561 次阅读 2010-2-22 17:2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有钱了,用钱砸出了一些奥运冠军,有人就飘飘然(也可能是趁机忽悠),要用大把的钱砸出一些世界一流大学。其实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事情,奥运本质上是一件吃饱了玩的事情,是个体行为,充其量是一小组人的奋斗行为,个人奋斗是决定性的因素;大学建设则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是决定性的因素。

      据我的了解,中国许多大学的硬件条件早达到了世界超一流的水准,这些大学的学生也是一流的,教师多数也具有一流的水准,至少绝大多数985大学是如此。为什么有一流的硬件条件、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确办不出一流的大学,我认为根源在管理。不是不重视管理,而是太重视管理,什么都想管,把大学管死了。想想有这么一个树,有无数的藤紧缠着。施再多的肥也很难长成参天大树,顶多能长成一根麻杆。一论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如何如何糟糕,很多人都会举西南联大为参照,其实他们忽略了一个历史背景:西南联大生长在民族存亡的战争年代,但是的国民政府根本无暇顾及你如何办学,甚至是任你自生自灭,结果长出了这么个昙花一现的参天大树。今天要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给大学一独立的法人地位,让他们自己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296769.html

上一篇:新农村建设中的陷阱
下一篇:我们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传亮 赵凤光 曹聪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