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评估、评审,正在脱实向虚

已有 2192 次阅读 2022-6-2 20:4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估、评审,已经成为上级最重要的质量检查手段。经过多年的演变,评估、评审已逐渐演变为作材料、看材料的游戏。

高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开始实施时专家进校后会随机抽些学生参加已经学过的知识的考试,重复作一些已经做过的实验,能比较客观地把握学生对知识、技能掌握。以实际检验为主的评估,能促使学校实实在在的抓教学质量。现在专家进校后只看材料。学校迎评的主要工作成了组织大家一遍一遍的做材料,把教师搞得很累,学生收益甚微。要说有什么收益,可能就是使老师大体知道了做教学档案材料的套路与规范。

教材,是教育之根基。说教材是国之根基也不为过。最近揭露的人教版教材的问题,触目惊心。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层层的评审审查、层层的审核把关是如何失效的。这才是大问题,而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才发现这些问题。

评估、评审脱实向虚的趋势必须尽快扭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341318.html

上一篇:17:00, 成都,很强的震感
下一篇:买不到雄黄的端午节
收藏 IP: 117.176.185.*| 热度|

13 王启云 焦飞 李宏翰 王林平 郑永军 李学宽 彭真明 宁利中 范振英 农绍庄 杨正瓴 梁洪泽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